北京邮电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多方互动 助力高校养老社会化

发表日期:2018-05-31 来源:

分享:

  近年来,高龄、空巢、行动不便的老人数量不断攀升,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中为老服务工作压力逐年增大,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推动养老社会化,更好的满足离退休人员养老服务需求,是离退休干部转型发展的关键。

  一、高校与政府部门互动,争取政策支持和资源扶持。主动走访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二里庄和西三旗居委会,了解相关养老政策和具体规划,掌握社区养老、医疗、文体设施、老年教育等资源配置。目前,已与二里庄社区达成一致,共享社区场地,用于开展党支部、文艺等各类活动。

  二、高校与养老企业互动,主动推进智慧养老社区建设。北京邮电大学与乐莲集团(该企业于2017年1月2日上线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就北京邮电大学社区的智慧养老工作进行了多次沟通。目前,作为推进西土城路家属区构建智慧养老社区的第一步,企业已承诺提供智慧养老设备,用于老同志的日常生活照料。

  三、高校与养老机构互动,用心搭建养老信息平台。在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的协助下,2017年5月,主办为老服务宣讲会。清心居养老院、乐老汇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以及千禾悦心园养老驿站等养老机构的宣讲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机构特点、居住环境、医疗条件、收费标准等。为老同志们获取详细的养老信息提供了极大地方便。

  四、高校与金融企业互动, 引入保险观念为养老解决后顾之忧。2017年5月,在为老服务宣讲会上,由人保寿险的业务员详细介绍了海淀失能护理互助保险走进社区项目,承保人签订保单后,由区民政局与人保寿险携手为失能老人提供长期护理险保障,以减轻家庭因护理老年人而背负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该险种,缴费不多,获益不小,获得了老同志们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稳妥、协调推进了基层政府、各类企业、社会养老机构间的有效互动,综合利用了政府政策、社区各类资源,使北邮老同志活动和生活更加便利,更具规划性,为实现老同志“四就近”创造条件。此项工作,带领老同志向养老社会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北邮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工作感悟

  多方互动,为离退休工作拓宽了思路,为老同志们更好的使用养老政策,更多的共享社会资源,更有效的获取真实养老信息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将不断提高老同志对社会化管理服务的认同感。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