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创办“离退休党建课堂”创新方式讲党课

发表日期:2018-05-22 来源:

分享:

  新时期党和国家对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党建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要以适当方式组织老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北京理工大学积极构建离退休思想政治引领体系,注重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以为党的教育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价值取向,开办“离退休党建课堂”,通过分享互助式学习,创新方式讲党课,赋予离退休党员的党内政治生活新的生命力。

  学习教育过程或学习习得过程要经过两个阶段,一个是信息传递阶段,一个是内化吸收阶段。为了达到离退休党建课堂教育效果,根据学习习得这一教育规律,北京理工大学将离退休党建课堂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在家或在离退休党建大讲堂上通过看视频进行学习,通过这种方式完成学习内容的信息传递;另一个部分是组织进行党建大课堂现场交流,课堂是主讲人与听众、听众与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的场所,通过这种方式完成教育内容的内化吸收。为了实现这一教育过程,采取的主要举措或实施路径是:(1)在校园电视906频道专门开辟了“乐学桑榆”栏目,根据学校近一段时期的党建工作重点,精心挑选相关视频学习材料,于每周二下午3点定期播出。同时,每周四下午3点在“离退休党建大讲堂”视频工作平台上滚动播放,供离退休党员进行线上学习。(2)组织老党员进行“离退休党建大课堂”现场经验分享,通过现场互动交流,促进学习内容内化为离退休党员的思想认同和行动指引。党建大课堂邀请老党员,包括德高望重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过革命的离休老干部,党建专家等等,作为主讲人,他们大部分是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老党员,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的,是党和国家发展的见证人。他们受党教育多年,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课堂上,老党员用自身案例现身说法,因忆往事激动不已,在场听众深受感染,教育效果不言自明。2017年,党建课堂结合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推出了“忆光辉岁月 讲北理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党建课堂“阳光报告团”的核心成员讲好北理故事,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加油、点赞,赋予离退休党建工作新的载体和工作内涵。

  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党建课堂从2016年4月启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近十期。学校把离退休党建课堂作为老党员发挥作用的阵地,教育效果已经从创办之初的老党员自己间的分享式学习,让优秀老党员带动普通党员,互帮互助互学,创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切实增强了离退休党建工作实效。

  工作感悟

  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很多的感想,也有很多的领悟。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者,保持离退休党员队伍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是我们应有的政治担当;突破离退休党员思想教育发展瓶颈,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是我们应有的社会担当。老党员作为一支庞大的政治力量,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离退休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积极谋划,开拓创新,为转型期的离退休党建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