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组建“双助双服”老教授党员先锋队

发表日期:2018-05-16 来源: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根据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 按照北京市教委开展北京高校支持基础教育活动和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大手拉小手”教育帮扶的精神, 2012年开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离退休干部党委将20多位英语、旅游和小语种教授组建成立二外老教授党员先锋队,开展“双助双服”活动,促进“服务社会、服务师生”的理念和目标有效落地、落小落实。

  一是建立助教助学活动领导小组,保证活动长效开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二外整合各种资源成立了助教助学河北承德河南信阳平桥区领导小组,为活动提供组织保障,把工作扎实往前推,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实践基地,架起正能量传递桥梁。在河北省围场职教中心、承德安匠中学和河南省信阳市一中建立3个“二外老教授助教助学基地”。同时,助教助学活动带动二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校团委分别在承德安匠中学、信阳市五中建立“二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老同志史美珍教授继续捐资5000元爱心助学金,帮助安匠中学贫困生。

  三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培训,深化活动实效。在河北承德安匠初中、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河北围场职教中心、河南信阳平桥区,“两地三校一区”举办英语、旅游“助教助学”培训班11次,连续两年利用暑假、寒假在二外举办助教助学培训班。

  北京市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原主任范伯元指出,“不以善小而不为”是二外助教助学的主旨精神,大家一定要用心积累这种“大爱大善”的精神。承德市安匠初中学生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看你用力够不够,想想二外老教授”,足以体现助教扶贫的成效。三年间,二外老教授党员先锋队帮助培训师生5000多人次,收到感谢信70多封,在智力扶贫、教育扶贫上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尝试。2017年3月,“双助双服”品牌入围教育部关工委100个“创新案例”,老教授党员先锋队并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命名为“北京教育系统老党员先锋队”,为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和办学特色作出了新贡献。

  工作感悟

  助教助学活动发挥了老教授的专业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发挥了学校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在贫困地区和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扩大了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体现出二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意识。该项活动为学生、青年教师提供物质上、精神上援助的同时,在促进老同志保持阳光心态、展示美好生活方面发挥榜样和示范作用,不断传递正声音、形成正效应、产生正激励和贡献正能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