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退休教师李永刚摄影作品入选“全球拍天宫”作品展

发表日期:2023-03-15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分享:

  2022年11月29日,21幅“全球拍天宫”摄影作品随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搭载进入中国空间站。春节期间,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在中国空间站对这21幅摄影作品进行了介绍。一场“宇宙级”摄影作品展在中国人的“太空家园”举办,这也是中国空间站送给全国人民的一份“新春礼物”。三位航天员介绍说,每一张都是摄影师在地球上抓拍到的,中国空间站过境时的经典瞬间。角度独特,构思巧妙。这其中,就有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退休教师李永刚老师的摄影作品。

  “全球拍天宫”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面向全球推出的征集活动,自2021年11月16日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专业摄影师、天文爱好者、航天工作者、青年学生等不同领域群体广泛参与。

  李永刚老师是业内知名的天文爱好者。自从中国的空间站发射以来,只要过境北京上空可以观测和拍摄,他都会克服困难,带着摄影器材,以典型地标建筑为背景,拍摄中国空间站划过夜空的美丽场景,并在经过后期处理后,发给相关媒体和微信朋友圈,供大家欣赏。2021年12月24日,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专题节目《晚晴》播出了对李永刚老师的专题采访节目:“执着的追星人”。

  2022年11月27日到12月5日,李永刚受邀参加了中国航天基金会、新华社、航天科工二院208所组织的“手牵手·望天宫”青少面与载人航天面对面主题活动。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和沙尘天气,观看了神舟十五号发射升空和返回地面,并为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了两场科普讲座和互动活动。

  李永刚老师这样讲到:“天文科普除了科普‘知识’,更要科普‘精神’,我想把挑战自我,探索未知的精神传达给更多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