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报告,老教授们这样说】北京师范大学周之良:从三大战略并举看教育

发表日期:2022-10-31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分享: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宏观展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在北京教育系统老教授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很多老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和自己的研究领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撰写学习体会文章,畅谈学习心得。本专栏将陆续推出老教授们的相关文章,以飨读者。

从三大战略并举看教育

周之良 北京师范大学

  二十大报告提出现在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何实现伟大目标,报告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做了全面部署,其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个支撑、三个第一、落实到三大战略上面,这样概括,思路和道路都非常明确而精准,这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是探索现代化道路的新成果。学习报告,我的眼睛豁亮了,信心增强了,也深感教育工作者的责任重大。

  三个“第一”都是发展之关键,也都同教育有关,或者说是萌生于教育。把科技、人才、创新与教育之间的关系搞清楚,能够更好地理解教育的功能和使命。

  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所以,教育工作者必须树立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才观。人才观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龙头,教育是为人才观的实现服务的。当代人才观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创新型人才有什么特点?研究者对此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概括。简要说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想创新——有创新的意识;二是能创新——有创新的能力。这一切都要从小培养,而且要一以贯之,久久为功。人的一生都在变化之中,教育不能包打天下。教育只能为人才的成长打好基础。基础指的是什么?当然包括基础知识,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习者铸就良好素质、品格和习惯。教改必须倾听时代的呼声,回应时代的召唤。在新时代,教育就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重点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要据此调整教育的方式方法,改掉一切压制学生好奇心与创造性的陈规陋习。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包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德首要的是胸怀“国之大者”,把“小我”融于“大我”之中,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具体地说,就要把爱祖国的大爱豪情与爱科学、爱劳动、爱创新,勇攀高峰、建功立业的优良品质结合起来。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中说:“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要积极开展向科学家学习的活动,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2019年6月)

  要培养勇于创新的积极的人生态度。创新并不神秘。纵观人类历史,有创造才有进步,有创新才有发展。古往今来,大千世界,创新创造的链条联接着这变化多端的一切。人为万物之灵,就因为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改造,意即改变、创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创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创造,就是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要善于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才亦是如此。人生价值何处寻?在劳动中,在创造中,在创造性的劳动之中。

  要积极变革教学方式,开展探究性学习,引导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动手动脑,历练思维,锻炼能力。这既可以使学习深入,同时有助于科学梦想、创新志向的生成。爱科学、爱创新是刚健有为的志趣和美德。树崇高志趣和美德,方能摆脱“追星族”的低级趣味。

  探究性学习较好地体现了学为主体的科学理念。长远看来,学生能够做学习的主人将来才能够做生活的主人,学会学习的人才能够一辈子自强不息。教师要研究学习科学,了解学习的规律,以此克服满堂灌、死记硬背之陋习。

  教育是富有创造性的工作。教师的最大创造就是创造出优秀人才,创造出自己崇拜的学生。

  当代青年生逢盛世。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蓝图已经绘就,对照时间进度,当代青年正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的主力军。我们能为他们的成长效力是值得庆幸的。

  把三大战略联系起来学习,能使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加自觉地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三尺讲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业紧密联系,献身教育无比光荣。

北京师范大学周之良:从三大战略并举看教育

  作者简介

  周之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著名德育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德育、学习。主要著作有《德育新论》《学习与人生》《思想政治教育探微》等。1995年获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001年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获评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1年获得“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2017年被授予“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有突出贡献的‘五老’代表”荣誉称号。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