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中国人民大学龚志发: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兵

发表日期:2021-10-27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龚志发.jpg

  人物简介:龚志发,1926年生,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首批教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1954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炼钢厂厂长、经济信息管理系(信息学院前身)创立后担任领导直至退休。

  我幼年失双亲,年仅十一岁便进入上海一家机械厂做学徒来养家糊口。也许是上天眷顾,我对机械有着天生的热爱和敏感度,做学徒得心应手,干活勤快麻利,带我的师傅常常对我赞不绝口。十三四岁的时候,我便已经成为厂里可以带徒弟的师傅了。回忆起来,在机械厂的生活虽然有些苦闷,但也是这段岁月,使我能够有幸走到了党的身边。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很早就沐浴着马克思主义的春风。彼时的上海还是敌占区,地下党便偷偷地到工厂为我们讲课,讲资本家的剥削,讲工人的劳苦,新四军、毛泽东这些名词和名字,在不知不觉间进入我的脑海。做学徒的那几年,我不仅仅学习了机械技术上的知识,也接受着共产党的洗礼和教育,由此,我开始了为党工作的一生。

  上课过程中,我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心里默默地种下一颗火种,也坚定了以后的人生方向。我想要加入新四军赶走日本鬼子,推翻资本家的剥削制度,让广大劳苦群众过上幸福自由的生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于是在15岁的时候,我便和同行的工友在地下党的带领下一起加入新四军,开启了属于我们的戎马生涯。

  记得那时候的新四军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军用物资十分短缺,当兵的给我们每个人五颗子弹和一杆枪,要争取做到每颗子弹都能消灭一个敌人。子弹用完的时候,我们就只能到日本鬼子和伪军们那里“要”,我们叫他们“运输大队长”,而每一次去“要子弹”,往往都伴随着一场恶战。

  印象最深的是车桥战役中的碉堡攻坚战。那是个晚上,夜里风沙很大,大家能很好地将自己隐蔽起来。我们通过地下工作打探到的暗号进入碉堡群里,俘虏了敌军的守门士兵并获得了另外三道防线的暗号。随后,我们的战士潜入到其中六个炮楼上,但此时意外发生了,地面隐蔽的战士不小心惊动了马棚里的马,大家的行动全部暴露,战斗不得不提前打响。幸而由于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很快攻下了六个炮楼,并以此为据点,利用炮楼的机关枪对打其他的炮楼。与此同时,地面部队则用镐凿穿墙,扔手榴弹进去,这样里应外合,经过两天两夜的鏖战,才最终以胜利结束了这场战斗。车桥战役的胜利为之后攻打县城提供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援和后方支持,这也是我最为之骄傲的一场战斗。

  抗日战争胜利后,旋即进入了解放战争,作战对象变成了国民党军队。国民党军队有着雄厚的美军装备,所以我们不能跟他们面对面硬打。当时我所在的战斗区域是苏浙皖地带,有非常多的山地,我方部队凭借对山地地形的熟悉,巧妙地歼灭了这支国民党部队。

  战争岁月里,军与民的鱼水情亦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严格恪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深入到老百姓中,日本鬼子来扫荡或国民党部队来搜查的时候,老百姓也将共产党士兵隐藏得密密实实不被发现。每次战斗结束后,枪和炮弹归部队,缴获的罐头、衣服就给百姓,因此老百姓都念着共产党部队的好,让自家的儿子孙子去参军,保卫家乡和祖国。

  每次想到这些,我就深深感悟到什么叫“人民子弟兵”,战士都是从老百姓当中来的,自然要时时刻刻保护老百姓的利益,日本鬼子杀烧抢掠,国民党部队为非作歹,这都不得人心,唯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才是中国最广大群众拥护的部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永远记得,难事先揽着、好事让一让。我们共产党员都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战争年代,战士们看到的都是自己的首长冲锋在前,自己又有什么理由躲在后面呢?因此我们共产党的部队总是有着不怕死的革命战斗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我们每一位党员身上。

  我仍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申请入党的时候,我还是共青团员,也是大队长。等到18岁时,达到年龄标准,被组织批准入党。在那段枪林弹雨、炮火纷飞的艰难岁月里,正是靠着共产主义的信仰,靠着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我才坚持到了战争结束,迎来了光明。

  向党说句心里话

  我在抗日战争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带领下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亲眼见证了党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新时代。在战争中沉淀的对于党的热爱和忠诚一直熔铸在我的灵魂和血液里,我一生不敢忘记,也时刻提醒自己用一生去践行,我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兵!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