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争做“百岁教书匠”

发表日期:2021-09-16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

分享: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争做“百岁教书匠”0.jpg

在70多年的外语教育生涯中,陈琳爱党敬党,始终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为外语教育事业奋斗。他一直致力于外语教材普及,为我国外语教材树标立本,开展了多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并积极从事外语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为推动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争做“百岁教书匠”1.jpg

1978年10月,李先念副总理与陈琳等同志合影(下排左起陈琳、李先念、许国璋,上排左起丁往道、薄冰、戴显光)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争做“百岁教书匠”2.jpg

1984年-1989年在紫竹院北京英语角,由北外和中国日报合作5年

2012年,陈琳90岁时,腰疾复发,在医院做手术时曾立下遗嘱。遗嘱交代:“停止呼吸后,立即将角膜等取下,交给北医三院备用;将遗体供北大医学院解剖实习之用……”在遗嘱中,他写道:“我70年教学生涯,上课时和讲座中,从来都是站立着。我愿意我的遗骨永远站立着,继续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服务!”字字句句感人肺腑、令人动容,写满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将一切奉献给教育事业的决心和勇气。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争做“百岁教书匠”3.jpg

1978年陈琳和吴青主讲电视英语节目,图为录制现场

早在1978年,陈琳就担任由中央电视台及中央广播电台同时播出的《广播电视英语课程》的主讲人,在全国掀起了一个英语学习的高潮。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争做“百岁教书匠”4.jpg

1980年与大卫格鲁克同志等研究教材编写工作

1999年,受教育部委托,陈琳主持国家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标准》的研制,为英语教学的创新和科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该项工作一直延续至今。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争做“百岁教书匠”5.jpg

2008年获得党中央和国务院共同颁发的29届奥运会“先进个人”金质奖牌

在北京筹办和举行第29届奥运会期间,陈琳担任外语顾问的工作。八年时间里,顾问团完成了全市公共场所标识等文件英译的纠错和规范工作,先后正式编印、出版并经国家质监局审定了三套规范文件。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争做“百岁教书匠”6.jpg

2000年,在北京市民外语游园会上与市民外语专家、市民同台表演外语节目

陈琳积极思考,勇于实践,探索和总结出符合语言学习规律的有效的外语学习途径——“辩证实践外语教育途径”,这是由中国学者首次提出的外语学习理论。如今,虽已近百岁高龄,但他仍继续全身心工作,争做“百岁教书匠”,他的座右铭是:只要活着,就要工作。带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要将一生都奉献给外语教育事业,他表示不仅要做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还要“来生若仍得自选,人民讲台再争攀”。 

人物简介

陈琳,1922年生,1949年参加工作,1985年入党,1994年离休,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原培训学院院长。从事外语教育70余年,一直致力于外语教材普及,曾主编新中国首套大学英语专业专用教材《大学英语》、《广播电视函授英语课本》、《英语(新标准)》教材(小、初、高)等,为推动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1997年获得全国科教兴国贡献奖;1999年获得全国老有所为贡献奖;2008年获得党中央和国务院共同颁发的29届奥运会“先进个人”金质奖牌;2009年被选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风云人物”;2017年获得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颁发的“烛光奖”;2018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向党说句心里话

2018年,在教育部授予我“全国优秀教师”的决定中,说我“爱党敬党,始终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这句话确实道出了我自青年时期便下定决心的自我要求。

而今,我将步入百岁高龄,我愿再次向党宣誓:在有限的余年中继续献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事业,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

——陈琳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