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中央美术学院周令钊:描绘国家形象,展现民族荣光

发表日期:2021-07-21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分享:

中央美术学院周令钊.png

人物简介:男,汉族,191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平江人。1935年毕业于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师范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现已离休。周令钊代表作有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油画《五四运动》、壁画《世界人民大团结》等,他主笔或参与设计的作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第二套、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等。周令钊笔耕不辍,用手中妙笔,描绘国家形象,展现民族荣光,被誉为中国艺术设计大师。期颐之年,周令钊初心不改,他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描绘国家形象,展现民族荣光

1919年5月2日,我出生于平江,从小酷爱美术。抗战爆发,战火蔓延,怀着坚决抗日、誓死救亡的决心,我参加了中共地下党领导的湖南抗敌画会,协同歌咏队、演剧队进行抗日宣传。1942年,我加入柳州的抗敌演剧五队,并随演剧队赴缅甸慰问中国远征军。从昆明到缅甸,我一路走一路写生创作,一幅幅中国军民抗战的作品,在前线流传。

1948年,我受徐悲鸿邀请,到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教授速写、水彩和广告设计等课程。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许多会议都在中央美院礼堂举行,我忙着参与布置会场,数次描绘毛主席像。当时,我年仅30岁,是中央美院有名的“快手”——构思快、动手快,而且质量有保证。

距离开国大典大约20天,我接到任务:为天安门城楼画一幅毛主席像。

接到任务后,我彻夜难眠,次日就带着助手、学生到天安门开始工作,夜以继日。创作的过程是从艺术角度用心又用心、没有杂念。

1949年9月30日夜,一幅高6米、宽4.6米的作品完成了。画像上,毛主席头戴八角帽,身穿粗呢子制服,脸部稍稍上仰,洋溢着慈祥的微笑。

之后,我的美术生涯多次与新中国发展历程结下不解之缘,先后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政协会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等设计;主笔设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等。因此也获得了“国家形象”设计师的美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周令钊作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成员参与设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jpg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 张仃、周令钊设计 1949年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jpg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 周令钊设计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jpg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 周令钊参与设计

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jpg

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 周令钊1955年主笔设计

上世纪50年代,我参与设计新版人民币。我到故宫、颐和园找灵感,临摹石雕、石刻、铜器上的花纹,又奔赴全国各地写生,研究云冈、敦煌石窟等处的图案……人人用得上的人民币,方寸间,洋溢着中华民族的气息,彰显着中华气派。

第二套人民币5元票面中心铅笔素描画稿.jpg

第二套人民币5元票面中心铅笔素描画稿——各民族人民大团结 1956年

第二套人民币5元票面.jpg

第二套人民币5元票面

第三套人民币二元正面总体设计手稿.jpg

第三套人民币二元正面总体设计手稿

在美术教育上,我先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讲师、版画系副教授、壁画系教授、民族画室主任,直至离休。我教学生,要求学生多看、多想、多动手,要“尊先人,师造化”。真正的美存在于大自然、大社会,要行万里路,到大自然、大社会中去寻找美、体验美、创造美。

在岳阳合作壁画《天下忧乐情满楼》.jpg

2002年夫妇二人在岳阳合作壁画《天下忧乐情满楼》

在云南丽江古镇小街写生.jpg

2004年周令钊在云南丽江古镇小街写生在陶瓷浮雕壁画《京东粮道》制作现场.jpg

2013年94岁的周令钊先生在陶瓷浮雕壁画《京东粮道》制作现场

同观看历届“青春·足迹”优秀作品展.jpg

2019年百岁的周令钊先生与美院师生一同观看历届“青春·足迹”优秀作品展

向党说句心里话

向党说句心里话.jpg

中国大,人多,对美术的要求多种多样,美术家能胜任就是幸福。国家人民养育了我一生,草木也会成为有用之才,在我这棵树上的年轮,有过曲折,有过艰辛,好在有坚强的生命力,对艺术的认真勤奋和严谨是我一生的习惯,身处盛世、国家昌盛、人民幸福,我还要为美化国家美化人民生活继续工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