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景勃:退休是人生第二收获季节

发表日期:2021-04-13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赵景勃:退休是人生第二收获季节1.jpg

赵景勃出生于1945年2月,中共党员,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戏曲表演、导演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先后担任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导演系副主任,表演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他退休后时刻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理念,热心社会文化事业,为学院和戏曲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在弘扬传统文化事业中有较大影响。

赵景勃退休后将学习、工作的重点转移在“总结”上,把在职的工作实践,转化为理性的思考,落笔成文。他总结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九所戏校办学思路,写出两万多字论文《回望“戏校”的初创期》。同时他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创办二十年的“青研班”、“流派班”办学经验,总结新时期尖端人才培养措施和经验。他研究表演教学理论,撰写近五万字的《戏曲谱式说》,提出新的命题,为戏曲表演体系研究铺路垫砖。他曾为本科班、研究生、高研班授课,反响热烈。他给研究生讲授《舞台节奏》、《舞台调度》等课程,带领研究生编制两本采访录。

赵景勃:退休是人生第二收获季节2.jpg

赵景勃退休后担任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提议并策划开设“国戏故事会”;在全国艺术院校德育工作研讨会上分享《以戏化人,把德育工作落在实处》,发表《从戏曲自身开掘德育资源》文章获市委教工委一等奖、市委宣传部二等奖。


赵景勃:退休是人生第二收获季节3.jpg


赵景勃:退休是人生第二收获季节4.jpg

赵景勃:退休是人生第二收获季节5.jpg

同时他还担任中国京剧研究所所长,探索培育高端人才的新径。创办两年制的“流派班”,采取学、练、演一体化的验收制,成为创新的教学模式,教学效果显著提升。他整理、创新剧目,创作《走西口》、整理《孙安动本》均获第四届中国京剧节金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奖。另外还组织整理《锁麟囊》等剧目。研究所恢复年末“封箱戏”成为戏迷期待的新风俗。参与央视《空中剧院》的年末总结和新一年的播放策划,有深度的推广民族艺术。

他调研全国三十几个院团的人才梯队,以年龄、行当、流派为支点,分析人才和流派布局;梳理、排列二百年京剧流派代表人物传承脉络;参加由人民日报召开的京剧现状研讨会,发言并撰写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

赵景勃积极参加国家各种文化建设项目,2012年至今被聘为“京剧电影工程”艺指会专家;被文化部聘为“京剧像音像工程”艺术指导专家;央视2017、2018年两季“戏曲大会”负责出题,现场点评。

他还参与上海京剧院“青春跑道”,天津京剧院“炫彩青春”,北京京剧院“魅力青春”的评审工作。还参与了国家京剧院《西安事变》、《丝绸之路》等多个剧本研讨。同时还承担了中国京剧基金会挖掘剧目的审评、督导、验收。

赵景勃退休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觉悟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退休后,他将学习成果付诸实践,与工作、创新有机结合,成效显著。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