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寒江:辛勤耕耘70年,毕生追寻教育梦

发表日期:2021-01-20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辛勤耕耘70年,毕生追寻教育梦.jpg

温寒江,男,1924年5月出生,福建龙岩人,中共党员,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教育学院荣誉教授。早在大学求学期间他便投身进步学生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他献身祖国教育事业,曾任北京三十五中、北京四中、北京八中校长和北京教育学院院长。1987年离休。

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学生负担重、缺乏思维空间、教师教学方法陈旧低效等问题,温寒江潜心开展研究与实践,先后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为基础教育课堂开出了“发展形象思维”的药方,他主编的《开发右脑——发展形象思维的理论和实践》一书获得教育领域广泛关注。自1992年起,他带领基层校长与教师持续开展了长达25年的脑科学在教育应用中的研究,先后有38所市中小学、幼儿园和高校参加课题实验,人员达2000余名,通过教育实践研究,他带出了一批科研带头人和一批优秀教师,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习与思维”理论体系,出版22册《脑科学•思维•教育丛书》,他撰写的理论专著《学习学》获得了第15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日前,首批“学习与思维”高级研修班学员们正在开展系统培训,他们将推动“学习与思维”系列成果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

温寒江和爱人吴秀从2000年开始,先后向家乡万安中学捐赠图书、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会,向希望工程捐资,向延安等地捐书,资金达40万元。他曾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2019年5月,温寒江“学习与思维”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等领导出席会议,王宁书记点赞温寒江,对其历时25年的课题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

2019年5月,北京教育学院授予温寒江荣誉教授称号,号召全体干部教师以温老为榜样,学习他勇于求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耐得寂寞、持之以恒的执着精神;学习他扎根实践、攻坚克难的求实精神;学习他甘为人梯、举人过已的奉献精神;学习他热心公益、关心桑梓的仁爱精神。

70多年来,温寒江以自己的实践与汗水,证明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无悔和对教育规律的尊重敬仰,在人格和精神层面上也展现出了熠熠光辉,他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学习,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榜样。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