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森:发挥余热为科教事业谱写新篇

发表日期:2021-01-06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周大森,1942年10月出生,2008年退休,退休前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2009年开始,周大森担任北京工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主任、老教授协会会长。2016年,周大森主动让贤,把关心下一代的接力棒交到新的老同志手里。

周大森:发挥余热为科教事业谱写新篇.jpg

一、发挥师长的示范作用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多年来,周大森一直受聘北京市工程技术机电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每次看材料、出题、参加答辩,既了解了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方面的发展,也有了和青年人交流提高的机会。退休后,周大森在北工大实验学院担任专家组长,帮助学院制定专业教学计划,培养师资队伍,带领青年教师开出了四门新课。担任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督导组”组长,带领“本科教学质量督导组”深入本科生课堂听课、参加毕业生论文选题审阅、论文抽查、答辩检查、校优秀论文评选和青年教师培训。2016年,组织老专家助力新生导航与校园文化教育,参加学生发展中心组织的“学业辅导”活动,助力学校“杰出学子计划”实施、进行个性化的学业指导。2012年10月,周大森荣获中国老教授协会颁发的“老教授科教工作优秀奖”,并在大颁奖大会上作交流发言。2015年3月周大森老师被授予“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发挥老同志们团队优势、助力科教兴国和教书育人主战场。

周大森通过多年来的实践,逐步形成了离退休人员发挥作用的团队工作模式,即关工委牵头协调、老教授协会出面组织、本科生教学督导组和特邀组织员全程参与的三位一体组织格局,充分发挥在北工大教学和学生党建中的“五老”作用。

周大森作为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一直带领专家组专员深入本科生课堂听课、参加毕业生论文选题审阅、论文抽查、答辩检查、校优秀论文评选和青年教师培训。多年来,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一直活跃在北京工业大学本科教学各个环节督导岗位上,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周大森还参加《从继声到继志》、《樊恭烋教育思想论文集》、《高等工程教育的丰碑》三部著作的编写工作。组织老教授编写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务员和在校生的《十二五规划专业科普丛书》。现已有“经济发展与力学”、“农村金融”、“小流域水污染治理”等五册书出版。

退休后,周大林一直在助力科教兴国和教书育人主战场发挥着师长榜样的示范作用;在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继续发挥着积极促进作用。他努力为老同志们搭建老有所为平台,积极关心、参与关工委和老教授协会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乐中有为”的晚年生活。

周大森:发挥余热为科教事业谱写新篇.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