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飞:不忘初心,步履不停

发表日期:2020-12-02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谢飞不仅见证着北京电影学院的成长,也见证着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受到全体师生、中国电影乃至世界电影行业内广泛赞誉。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党员和党员干部的神圣责任,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将一生的热情都倾注到中国电影事业中。

01谢飞近照.jpg

立志铸伟业 爱心育英才

2001年,谢飞带领电影学院的师生们举办了第一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ISFVF)。那一年学校共收到了15部外国作品,学校集合了二百多名学生,在一个小型放映厅里完成了展映与评奖。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2003年电影学院迎来了第二届影展,这一年有30多个国家、地区参展。在此之后,影展规模越办越大,发展到2018年第十七届,参赛者已遍布全球近百所影视院校,ISFVF在国内外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真正成为一个国际化、有质量的学生作品展。

从一次影视教学方法的创新实践到今天亚洲最大的国际学生电影展,这与创始人谢老秉持着改革电影学院教学、培养优秀电影人才的“初心”紧密相关。谢老多次提到,办影展既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寻找机遇的平台,又是学校教师反思、学习教学方法的好形式,对于大一大二的低年级学子来说,纪录片、动画片、实验片等多种影视类型的展映扩大了他们的视野,起着标杆带头作用的优秀的作品促使他们去明确未来个人方向,激励着他们不断提升自我。可以说,ISFVF的举办造福着一代代中国青年电影人才。

04谢飞老师主持第十六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开幕式.jpg

桃李满天下 薪火永相传

做老师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看见自己的学生成才、成功,张艺谋、陈凯歌等人也师从谢老,1992年到1993年,谢飞师徒三人承包了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高奖项:1992年9月,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1993年2月,谢老的《香魂女》斩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1993年5月,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又获得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中国电影有了这样优秀的接班人,在谢老看来,“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一代代电影人“薪火相传”,用汗水记录着新中国的沧桑巨变,在大银幕上铭刻下时代变迁的印记,他们创造了中国电影的神话,也向祖国、全世界展示着中国电影人的才华。

谢飞说:“我们与祖国同成长、同悲欢、同命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民族忧患意识,是我们这一代艺术家共有的特征。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来讲,非常感激这个时代,感谢这个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使得我们能够拍出好的作品向祖国向全世界展现我们的才华。”正是有着这样的历史担当,有着这样热爱祖国的人民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才有着今天的繁荣发展,中国电影成就了谢飞老师,而谢飞老师也推动了中国电影迈向新的征程!

05谢飞老师给学生颁奖.jpg

07谢飞老师讲课.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