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的一份特殊党费收据——记北京理工大学老党员王沐平同志的感人事迹

发表日期:2019-03-29 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我是来给老伴交最后一次党费的,我老伴叫王沐平。老伴生前交代我,一定要把这2万块钱交给党组织,……。”2018年9月21日上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来到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用颤抖的双手将2万元人民币交给了党组织。说着说着,声音难掩思念老伴的悲痛之情而几度哽咽。这是王沐平同志的爱人来送交特殊党费的一幕。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王沐平同志临终前特别交待两件事:一是要从个人生前积蓄中拿出2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以表达对党的挚爱和忠诚。二是嘱咐家人一定要把他的遗体捐献给国家的医学科学事业,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最后的光辉。2018年6月21日王沐平同志因病去世,享年93岁。遗体告别当天,感动于王沐平同志遗体捐献的无私精神,很多不认识的朋友都慕名而来为他悼念,场面十分感人。

  在王沐平同志1986年7月的党员登记表中,自己写有这样一段话:我个人虽已年逾花甲,到了退休年龄,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不能忘,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即使退了休,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不能退休,在家、在街道、在单位,不脱离群众,不搞特殊,不谋私利,总之不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时刻宣传共产主义。王沐平同志在生活上节俭自律、克己奉公、谦虚谨慎,淡泊名利。他生前曾给组织写了一封短信,上面写道:“去世后不麻烦组织,不麻烦朋友,不出讣告,丧事从简。”王沐平同志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教育着家庭中的每个人,从而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和家教,2001年被北京市东城区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敬老养老模范家庭”荣誉称号。

  2019年3月19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党委“青老同心”党建工作室举办“初心与传承——暨老党员捐献特殊党费事迹青老座谈会”,北理工老、中、青三代共产党员近40人齐聚现场,一起共同学习王沐平同志的先进事迹,感悟王沐平老师入党之初心和对党的深爱之情,重温入党的铮铮誓词。

  活动邀请了王沐平同志的女儿分享王老生前在家庭生活中的点滴故事,特别介绍了父亲在政治方面对子女们的教育和影响,表示一定谨记父亲教诲,一生忠诚为党,做善良的人,作对社会有用的人。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德煌代表学校党委将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特殊党费的收据交予了王沐平同志的家属。他指出,这不是一张简单的特殊党费收据,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代表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仰。王老一生信仰共产主义,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最后用这样一份特殊的党费表达了对党的忠诚之心。他号召广大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在职教工党员和青年学生党员,要以王老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践行对党的承诺,共同为党旗增辉,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供稿)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