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同志讲述雷锋做报告的往事

发表日期:2019-03-05 来源:离退休干部处

分享:

听老同志讲述雷锋做报告的往事

2019年3月5日

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

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近

这个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活力的雷锋

听老同志讲述

聆听雷锋作报告的往事

追逐雷锋足迹

传承雷锋精神

(讲述人:首都体育学院退休党员——邵迺阳)

  那是1961年,我在东北长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校学习。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早已在沈阳军区传颂。当大队政委集合队伍将我们带入礼堂时,看到大厅里挂满了雷锋先进事迹的宣传图片和资料,才得知要听雷锋同志作报告,心情非常兴奋。

  雷锋走上讲台,向全场敬了一个深情而标准的军礼。他个头不高,双目炯炯有神,充满青春活力。我非常激动,使劲地为他鼓掌。他从苦难的童年讲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苦难的遭遇控诉暗无天日的旧社会和剥削阶级对穷苦百姓的残酷压迫。他说:“从来到人世,我就没有过童年的欢乐,有的是饥饿、眼泪和心灵的创痛。五岁爸爸含恨而死。六岁时,家里没吃没穿,掩埋了哥哥,弟弟也死在妈妈的怀里。

  雷锋悲痛地说:“妈妈为了养活骨瘦如柴的我,一狠心便到地主家当了女佣。进地主家门就像进了火坑,她遭到恶霸地主的强暴凌辱,在八月中秋节晚上含恨自尽了”。当雷锋将血泪斑斑的家史讲给大家听时,台下的我和战士们纷纷落泪,有的已经泣不成声。

  最后雷锋说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对党、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爱人民、憎恨敌人的鲜明的立场,关心战友的高尚品质,不时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午饭后,看见雷锋正在学校操场上散步,我和邹良进等几名战友走到他身边。雷锋同志满面微笑地和我们交谈了青年人成长进步的问题,他说:“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青年人要有理想、有志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作为一个入伍不久的新学员,听这样感人肺腑的报告并同雷锋当面的交谈,都是我生平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从此,雷锋先进事迹深深地感染着我,雷锋精神也激励着我走过了几十年人生道路。

 

  雷锋用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立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几十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雷锋精神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它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