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资料

北京市语委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3-10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2020年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四个中心”建设,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学习宣传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编印《学习宣传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资料汇编》,对市、区语委成员单位语言文字干部和高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集中培训。依托北京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开展语言文字业务培训。筹备召开全市语言文字会议,市委宣传部、西城区语委、北京语言大学、顺义区后沙峪中心小学校等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积极推进市语委机构建设。

  二、全面提升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质量

  (一)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夯实语言文字工作基础

  继续深化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对94所高等院校(含成人高校)和各区检查验收的第三批427所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进行规范化达标认定。市语委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推进技工院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继续开展辩论赛等语言类活动,向30所学校送演讲辩论类选修课或社团课程。开展教师课堂语言表达能力研讨,收录近200节微课。

  (二)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依托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和北京教育学院组织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北京市初赛工作。邀请诵读、篆刻名家和专业教师举行10次专题讲座,听众达4000余人。举办北京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组织“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北京赛区选手选拔活动。全市各区及46所高校共推荐选手576人,参赛选手中最小的只有6岁,呈现了低龄化趋势。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加强对《经典咏流传》等涉及中华经典诵读节目推送,提升广大网民对中华古诗词的兴趣,传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东西结对帮扶支援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积极调整“推普助力脱贫”援助形式。依托首都师范大学“双优云桥”“乐智阅读”平台,面向和田地区和兵团十四师骨干教师实施国家通用语言能力一对一远程培训,累计培训700人。北京教育学院采取小组式学习方式,利用晚上及休息日时间,对100名甘肃临夏州语言文字工作骨干教师组织两期线上普通话培训。购买推普书籍捐赠给甘肃省临夏州及青海玉树州,帮助当地开展推普工作。支持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对云南、新疆未摘帽贫困县2452人进行普通话培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推普助力脱贫”典型案例被收入教育部语用司组织编写的案例宣传集。

  (四)加强工作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加强语言文字宣传工作。推普周前印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宣传手册》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手册》8万册,编印《语言文字规范知识宣传手册——商铺招牌、广告规范用语用字》,制作语言文字宣传口袋及手机支架等宣传品与推普周宣传画发放到各区和高校。承担教育部、国家语委第23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活动。开幕式以线上方式在北京、新疆乌鲁木齐、和田三个城市同步举行。通过展览、宣传片、语言文字成果展示等形式全面宣传我市语言文字工作。组织朗诵、诗词讲解、书法、篆刻等系列讲座,新疆等地教师共同分享北京专家的精彩讲座。各区印制各种宣传材料几十万份,在繁华街道和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近万张,发放宣传口袋2万余个;各级党政机关、窗口行业、学校等通过拉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出专刊等方式,广泛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高了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营造了良好的推普宣传氛围。

  (五)凝聚工作合力,提升语言文字工作质量

  市语委办参与由教育部、国家语委支持的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设,研究开展资源共享工作。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特殊时期、别样生活”征文、“2020年我心中的一个汉字”征集、“做最美读书人——我为你朗读”线上读书会、“父爱如山,礼赞父亲”父亲节作品征集、“北京冬奥语言服务计划小使者展示”等。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组织的抗疫童谣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在第23届推普周开幕式上进行了展示。2020年6-8月,在北京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完成城六区、昌平、延庆等区2200户、13所中小学(含幼儿园)和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物资学院部分师生入户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为全国语言文字会提供数据支撑。

  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一)压实“测试+防控”双重责任,提升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工作质量

  指导北京语言文字测试中心全年7.1万人次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免费公益培训12场,参训考生2355人次,全年服务考生咨询7233人次。面向民族考生测试6000人次以上;为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提供普通话培训及试点测试2000人次以上。在全国范围内创先为考生提供免费证书快递服务2.6万人次以上。在教育部语用司的支持下,协调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首次在我市组织61名听障人士参加“国家普通话水平替代性测试”培训及测试,方便残障人士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二)提高服务意识,提升语言服务质量

  结合市民语言文化大讲堂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送课活动,受众达10万人次。市委宣传部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中国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的魅力。市残联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北京市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实施方案》,并组织市、区聋人协会、盲人协会、相关院校及社会单位参与到国家通用盲文、通用手语学习推广工作中,通过多种宣传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对广告经营单位的法律、法规培训,指导、督促广告经营单位遵守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行政指导,要求户外广告经营单位坚持正确广告导向,遵守法律、法规,诚实信用,公平竞争,杜绝设计、制作、发布虚假违法广告。

  (三)开展疫情期间语言应急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专家团队加强语言应急服务,研制“战疫语言通”系列信息化产品,解决援鄂医护人员与当地居民特别是老年患者沟通困难问题。北京第二外国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派出多语种语言志愿服务团队,赴新国展集散点为外籍旅客提供翻译服务,支援首都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特殊作用。市残联组织翻译人员成立防疫手语志愿者群,为听障残疾人士、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进行志愿翻译服务,承接新闻发布会通用手语翻译的任务。

  四、加强社会用字监督和管理,不断规范社会用语用字

  (一)坚持正面宣传引导,提升规范意识

  语委成员单位在各自业务领域加强监管。市委宣传部坚持以新闻媒体为示范,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将规范使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新闻媒体的基本业务要求。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开展全市宣传栏整治提升和错别字专项排查,加强日常监管,规范全市户外设施文字内容。

  (二)重视网络语言监管,建设风清气正网络语言环境

  加大网络语言规范治理工作力度。今日头条、百度、腾讯等转发《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孩子未来有更多选择》《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文字》《测试“王者段位”的普通话考题》等新闻稿件,加大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针对网络新闻报道中存在用语违规、不良画面语言等问题,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制度性规范,在报道活动中规范使用报道标题和内容文字用语,维护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三)严格市场监管,坚持依法依规查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依法审查规范汉字使用情况;加强广告监管,规范广告发布内容;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将标识作为部分产品监督抽查检测项目之一,对标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进行责令改正。市语委聘请100名社会用字监督员,开发手机小程序及时上传发现的问题,对全市社会用字情况进行监督。对涉嫌违法广告、欺骗考生公司进行依法处罚。市政府出台《北京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加大对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整治力度。市政府外办开展全市重点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核查纠错工作。市城管执法局督察总队坚持依法处理违规户外广告、条幅以及非法小广告问题。

  五、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

  (一)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调查,掌握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基本情况

  结合教育部开展2019年语言文字工作统计工作,对各区、在京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工作机制、队伍、经费投入、活动开展情况,形成调查报告。通过调查,构建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网络。

  (二)加强业务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加强对各区语委业务领导,建立工作报告机制。对非教育部直属高校和民办高校加强业务管理,实现高校管理工作全覆盖。各区、高校推荐诵读、讲解、书法、篆刻等领域180位专家。配合教育部、国家语委对基地加强管理。组织专家评审推荐清华大学等单位参评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三)开展理论研究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完成2篇工作研究报告。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开展1752人次的骨干测试员轮训;组织线上“云端大师课”,100名测试员、管理人员参加学习;举办第十四期北京市级测试员资格培训班,51人取得市测员证书。组织100名社会用字义务监督员业务培训。市残联开展市、区各类通用手语、通用盲文手语培训班9期,参与培训的视障、听障残疾人及工作人员累计达到近2000人次。市网信部门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培训活动,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全文数字统计时间为2020年全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