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资料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关于举办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 暨第五届京津冀中小学生辩论赛 (北京赛区预选赛)的通知

时间:2019-04-02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京教语〔2019〕5号
  
各区教委、语委:
  根据《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市教委、市语委决定举办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暨第五届京津冀中小学生辩论赛(北京预选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进一步加强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展示学校语言能力教育成果。
  (二)注重学生的实际获得,让学生从辩论比赛的准备、展示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储备,掌握初步的辩论技巧,适应团队合作模式,锻炼自我管理能力。
  (三)创设开放学习和主题式校际交流情境,鼓励跨年龄段交流,探索面向学生个体提供教育公共服务的新模式。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北京市各中学高中、初中在校学生,各小学高年级在校学生,以及中小学在职教师。对辩论有兴趣的师生均可报名参赛。
  三、赛事进程
  2019年5月至6月,举行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赛,决赛12强晋级京津冀赛事。
  2019年7月中旬,举行京津冀中小学生辩论赛,成绩优异的队伍将被推荐至全国赛事。
  四、赛制
  大赛采用“校际赛-个人赛”双轨赛制,为校辩论队专业选手和辩论爱好者提供分层的赛事服务,每位学生只能选择一个赛区参赛。
  (一) 2019联合会杯中学生校际辩论赛安排
  各区推荐1-5所中学参赛,每所学校选派一支辩论队,每队限报4-8名上场队员(不含教练、领队及随行观赛人员)。
  报名时间:4月5日至4月12日
  报名方式:填写后附报名表并加盖学校公章,拍照发送电子邮件至lianhehuibei@163.com
  比赛时间:小 组 赛   4月27日
  1/4 决赛   5月11日
  半 决 赛   5月18日(暂定)
  决    赛   5月25日(暂定)
  赛制说明:见附件2。
  (二) 个人赛安排
  各区需将比赛通知发放至各学校,组织老师和中、小学生报名。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在读学生可自行登陆官网报名,各校组织老师、教练也需登陆网站进行注册。大赛具体安排请关注网站首页新闻和个人中心通知,活动举办咨询邮箱为ych2016@sina.com。
  报名时间:4月5日至4月20日
  报名方式:登陆www.wmtogether.com注册报名,报名平台技术问题咨询电话为010-62672655。
  比赛时间:预选赛  4月27日
  初  赛  5月11日
  复  赛  5月18日(暂定)
  半决赛  5月25日(暂定)
  决  赛  6月1日(暂定)
  报名要求:学生报名时,若有辩论指导教师,需填写指导教师姓名、单位、手机等信息(指导教师不局限于学校)。指导教师报名时,需填写自己所指导学生的学校、姓名、身份证号。以上信息将进入市语委的辩论指导专家库,并成为优秀指导教师认定的依据。
  赛制说明:个人赛旨在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辩论、走进辩论,赛前和赛中将开设免费的讲座和培训,提供学习资料,帮助选手了解和走进辩论。
  个人赛采用积分制。每轮比赛都将获得个人积分,学生个人积分的总和将成为相对应的指导教师积分、学校积分和各区积分。依据学生个人积分、教师积分、学校积分和各区积分排名,将产生本次大赛的冠亚季军、优秀指导教师、学校一二三等奖和区优秀组织奖。对语言能力教育工作基础扎实、活动积极、成绩优秀的学校,市语委将授予“北京市中小学语言能力提升活动基地”标牌。
  个人赛采用混合组队制,每个赛队将由不同学校的同龄学生组成,以促进学生进行跨校学习交流。组委会将根据选手的年龄和赛程积分,为选手统一分配队友和赛区。
  比赛采用辩题一贯制,鼓励逐层深入,开展研究性学习。辩题一经选定,辩手将在各赛段就该辩题进行辩论,直至决赛。
  为锻炼辩手全面思考的能力,各位辩手将在不同赛段,就同一辩题,作为正方和反方进行辩论。
  预选赛、初赛、复赛环节为个人赛(团队胜方有加分),半决赛、决赛为团队赛。
  预选赛和初赛采用包含诵读、演讲、无领导小组讨论、四人制辩论在内的多样化活动晋级方式进行,复赛、半决赛和决赛为四人辩论赛制。
  五、工作要求
  (一)各区、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活动的开展对于中小学生语文综合素养提高的意义,把活动开展与语文课堂教学、课外阅读和校园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充分利用校广播电台、校报、校园网站、升旗仪式、班会等进行宣讲。
  (二)请各区将本通知转发至每一所中小学,并要求各学校在校内广泛开展宣传动员。
  (三)请各区语委办会同教研部门至少安排一次全区语文教师研讨活动(可与其他相关活动合并举办),研讨中小学生语言能力提升课题和“北京市中小学生辩论俱乐部”工作及辩论赛活动举办改进意见。
  (四)本活动由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承办,活动方案和工作执行详询语促会。
  联系人: 
  语 促 会:雷 静     电话:18610553088
  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市语委办):邓鸿  电话:51994960
  
  附件:
  1.2019联合会杯中学生校际辩论赛报名表
  2.2019联合会杯中学生校际辩论赛赛制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9年3月2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