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资料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2018年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学校认定的通知

时间:2019-01-23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京教语〔2019〕1号

各区教委、语委:
  为落实《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教语用〔2017〕1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国教督办〔2018〕2号)及《市教委 市语委关于开展2018年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京教语〔2018〕3号),要求截至2018年末,各区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累计完成预定的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的任务。市语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于11月13日至11月28日,联合开展了2018年北京市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检查调研。
  通过听取各区语委和36所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创建汇报,实地考察16所中小学、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听课、考察校园语言文化环境、查阅档案、座谈交流等环节的检查。通过调研工作达到了提高认识、总结经验、促进建设的目的,各区教委、语委对学校达标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基层学校扎实工作,各有特色。检查调研组对各区各学校的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如加强新入职教师的普通话应用水平的提升培训;正确处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和保护方言文化的关系;正确处理涉及繁体字使用的书法文化教育和国家规范汉字书写教学的关系;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语言文化活动,打造语言文化景观鲜明的主题校园;抓住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等契机,优化美化净化语言文化环境,提升语言服务能力,深化京津冀语言文化交流,拓展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丰富语言文字工作内涵;适应中考、高考改革强化语文教育、阅读教学、写字教学的趋势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大势,语言文字工作要担当使命、顺势而为、大有作为。
  现将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等36所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优秀学校名单(附件1)、北京市东交民巷小学等1007所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学校名单(附件2)公布如下。截至目前已有两批1380所学校、园所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各区教委、语委继续推进其他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面向全社会发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示范标杆作用。希望你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首都语言文化事业的科学发展。
 
  附件:
  1.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优秀学校名单(第二批,36所)
  2.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学校名单(第二批,1007所)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9年1月15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