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信息

市语委办组织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

时间:2020-12-08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市语委办组织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1.jpg

市语委办组织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2.jpg

市语委办组织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3.jpg

市语委办组织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4.jpg

12月4日至20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根据市领导指示,市语委办分三期集中举办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这是自2006年以来市语委办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培训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以创新精神谋划好我市语言文字“十四五”规划,推进我市及高校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我市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部语用司副巡视员孟庆瑜、政策法规与督查处(国家语委办公室秘书处)负责人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讲座,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市语委副主任王定东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开班式上介绍了全国语言文字会议有关情况,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对我市和高校下一步语言文字工作开展做了部署。王定东在开班动员中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落实;要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潜下心来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要勤于思考,联系实际,提高语言文字工作能力。他说通过这次培训,要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从讲政治高度提高思想认识。要把语言文字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中去认识,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能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人民群众学习使用语言文字和提升科学文化素质的需求。他希望学员们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落实到位,全面提高我市语言文字工作质量,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培训由北京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承办。考虑到工作实际,把每期培训班三天的培训,安排成一天线下集中授课,两天线上自学课程的学习安排。线下邀请了原国家语委副主任傅永和和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姚喜双教授现场授课。线上由北京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安排资深专家、教授授课,分别录制了苏培成、袁毓林、崔希亮、华学诚等9位语言文字专家的9个专题讲座课件,帮助参训人员重点学习了解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解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语言文字工作发展历程、语言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未来生活、汉字规范与信息处理以及繁简字异体字古字等知识内容。

本次培训帮助大家进一步学习理解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任务。学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意识,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宣传,以贯彻落实这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为契机,积极谋划本单位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和发展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引领辐射作用,加大语言文字科学研究、推广普及以及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力度,按照国家语委、市语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升首都的文化软实力和人文素养,为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语委成员单位及各区语委办、语言文字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在京各高等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教务处及团委主要负责人共计350余人参加培训。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