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信息

北京市教委委员、市语委副主任王定东到首都师范大学调研

时间:2020-10-22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10月20日,北京市教委委员、市语委副主任王定东及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市语委办有关人员到首都师范大学调研语言文字工作。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力耕、原副校长周建设一同调研。

王定东到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实地察看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室、慰问了测试中心工作人员。随后到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智能协同研究院了解语言智能研究工作成果,详细了解研究院近期工作情况。听取了《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0)》编写进展情况汇报。

在语言智能协同研究院调研时,他说疫情防控对人工智能带来很大影响,特别是线上教学、学生在家不停课,对我们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产品应用,加强与市场、国外交流、学习。他在座谈会上说,要提高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认识,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意识形态关系密切。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意义重大,要沉下心来,潜心钻研工作,培养对工作的感情。他对普通话测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测试中心继续扩大测试规模,加强对工作的研究,特别是要提升外来务工人员普通话水平。他强调以北京市语委的名义出《北京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提高了书的影响力,要加强审核把关,提高权威性、全面性。编委会需要大量的专家、学者参与,把篇目研究、审核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内容,全面反映北京人文状况。要有图表、数据,要有比较、有分析。他希望成书后对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力耕说,首都师范大学承担了市教委、语委委托的工作,要认真落实市教委、语委的相关工作要求,把承办的工作做好。他说我们在语言文字工作中要向发达国家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要加强人才培养,特别要重视交叉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校要在相关考评体系中承认大家所做的工作。

北京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智能协同研究院、文学院、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