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信息

苦铁金针容异彩,一雕一凿激情留——“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北京市初赛辅导讲座

时间:2020-06-24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网
分享:

6月18日上午,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邀请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书法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女书法委员会委员蔡梦霞作题为《篆刻的基础技法》的专题讲座。蔡梦霞师从王镛教授、薛永年教授,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书法篆刻展并获奖。

本次讲座是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北京市初赛专题辅导的第三讲。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和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时进行,讲座吸引了来自北京市大中小学校的200多名师生在线观看。

蔡梦霞从历代印章、印章的临摹、章法的安排和古文字的掌握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蔡梦霞按照印章的用途、种类、类别、流派等,通过图片详细介绍了从春秋战国到明清的各类印章。在印章的临摹中,蔡梦霞重点讲解了选印与顺序安排、摹写、临刻、盖印、边款等相关知识。章法的安排上,蔡梦霞着重介绍了“印先字、字先章”以及“由上至下、由右至左”的基本原则。蔡梦霞建议大家要分类理解印章字体,努力识字、记字,并注意字典和相关资料的收集,同时利用好网络上的字典检索工具掌握好古文字。在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之后,蔡梦霞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是第二届“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北京市初赛的赛前系列培训活动之一,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承办。

initpintu_副本.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