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信息

留学生与中华经典诵读——第二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北京市初赛诵读知识系列讲座第三讲举行

时间:2020-06-03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6月2日下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的第二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北京市初赛诵读知识系列讲座第三讲开讲。第三讲是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陈晓宁副教授带来的《留学生与中华经典诵读》。

陈晓宁从文化、语言、文学三个角度阐释为什么要鼓励留学生诵读中华经典作品。在讲解过程中,陈晓宁以《关雎》《登黄鹤楼》《登金陵凤凰台》等经典作品为例,结合语言学知识赏析文学作品。除经典文学作品外,她与大家分享教学与生活中的实例,从语言学视角指出诵读者要通过经典作品和生活话语来理解语言的美感、结合生活来对语言进行雕琢。随后,陈晓宁又从“中华”“经典”“诵读”三方面来分析留学生如何准备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她指出,作品内容要选择有韵律且长度适中的中华经典作品,朗诵形式可以结合吟唱和表演。她强调说,留学生要选择便于自身在文化、情感上进行理解的作品。最后,陈晓宁还合语音学知识分析了留学生诵读中常出现的问题,并和留学生进行互动,耐心、细致地指导他们如何更好地发音与表达。

这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和腾讯会议直播同时进行,听者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反响强烈。讲座结束后,有听讲座的教师向主讲人反馈说:“我们学校的留学生都去听了,还有好几位老师也一直在听,都说这样的讲座针对性很强,很喜欢这样的讲座。”也有人反馈说,“今天的讲座对藏族学生的普通话教学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我们有不少新疆籍学生,非常实用”。

image001副本1.jpg

腾讯会议讲座现场

陈晓宁与听讲座的留学生互动.jpg

陈晓宁与听讲座的留学生互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