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语委政务 > 语委信息

语言文字工作处党支部组织讲党课学习活动

时间:2019-09-04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今年6月开始,我们开始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不久,中央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结合“三会一课”制度要求,语言文字工作处党支部组织了题为“学党史,明初心,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党课学习活动,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一起学习党史,重温当年峥嵘岁月,坚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当下,努力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

  党课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讲起。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共产党宣言》,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爆发了俄国十月革命。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中国的先进分子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先后成立了一些党的早期组织,推动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创造了条件。1921年7月23—31日,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共13人,代表全国58名党员。党课中,对参加中共一大13名代表和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的情况一一作了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寻找一大会址,当时会议的细节等吸引了党员的注意,感慨当时斗争的残酷和共产党人的机智。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志们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和使命”思想,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贯通起来,将党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贯通起来,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重大理论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怎样实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实践问题。

  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同志们表示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来要求自己,提高站位,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业务水平、树立大局观念,努力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