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信息快递

市语委举办2021年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1-11-26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11月19日和23日,为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语言文字工作干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促进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根据市语委领导指示,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市语委分别举办了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北京高校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其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和我市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0〕30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21〕7号),推进我市语言文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我市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由于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此次培训全部在线上进行。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市语委副主任王定东出席线上开班式并讲话,国家语委原副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傅永和出席线上开班式并作专题讲座,市语委办负责人员参加并主持线上开班式,市语委成员单位及各区语言文字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市各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共计38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班为每位参训人员线上提供《线上课程资料》《线上培训平台使用操作手册》以及《学员手册》等学习文件和材料。

  会上,王定东副主任作了开班动员,介绍了这次培训组织和我市语言文字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传达了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和要求,对下一步我市语言文字工作开展做了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提高对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学习研究,努力提升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能力和素质;要切实履职尽责,更好地完成语言文字工作各项任务。要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了解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从讲政治高度提高思想认识,要把语言文字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中去认识,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政治、社会、文化、育人和对外交流功能,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能力,服务人民群众学习使用语言文字和提升科学文化素质的需求。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落实到位,全面提高我市语言文字工作质量,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市语委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原计划每期培训班三天的安排,调整为半天线上集中授课,两天半线上自学课程,共计24学时的学习培训。邀请语言文字工作老领导、资深专家和教授为大家授课,在去年的基础上,分别新录制了姚喜双、周建设、袁钟瑞、孙玉文、李志江、华建光、曹文轩等7位语言文字专家的8个专题讲座课件,帮助参训人员重点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解读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新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语言与智能、经典诵读与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等知识内容。

  通过培训,帮助大家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任务,牢固树立语言文字的主权意识、法治意识和规范意识,提供了很好的引领指导和帮助。此次培训建立了培训学习群,促进大家互相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培训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语言文字工作规范意识,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宣传,积极谋划本单位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和发展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引领辐射作用,加大语言文字科学研究、推广普及以及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力度,按照国家语委、市语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升首都的文化软实力和人文素养,为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