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信息快递

北京市举办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班

时间:2020-12-23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2020年12月9-13日北京市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班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隆重举行。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李东梅,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叶晓,北京市语委办、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及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负责人出席开班式。

李东梅在致辞中说,中国有两千多万听力残疾人士,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听力残疾学生想从事聋人教育工作。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立的残障人士普通话推广中心,近年来在为听障人士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提供培训测试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这些残障人士有机会获得普通话等级证书,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特殊群体的关爱。

北京市语委办、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负责同志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残疾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手语和盲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加强手语盲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听力、视力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语言文字服务。此次培训就是在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手语普通话测试工作,为听障人员考取教师资格证、从事教师及其他相关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叶晓在致辞提到此次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设立听障人士普通话培训测试点意义十分重大,有助于加强特殊教育事业师资队伍建设,是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开拓创新尽责有为之举。希望在中残联和北京市教委、语委的大力支持下,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将继续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为手语的规范与推广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教授吴月芹介绍了此次培训的学习内容、测试规则,并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了要求。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19名团员和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41名学生和1名社会听障人员共计61名学员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测试工作。

北京市举办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班.pn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