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信息快递

市语委办举办全市社会用字义务监督员培训

时间:2020-11-27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11月23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北京市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若干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0〕30号)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增强我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促进我市社会用字监督管理工作,提升新聘社会用字义务监督员工作规范能力,市语委办举办全市社会用字义务监督员培训活动。全市新聘社会用字义务监督员、市区审核人员以及市外办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处有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市语委办有关负责人作开班动员,介绍了四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当前开展语言文字工作重点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并对我市社会用字监督员提出要求。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郑溪娟老师介绍微信小程序“用语规范统计”操作流程,从如何登录、采录素材、上传内容到审核处理等环节,一一讲解,反复演练,让新聘监督员尽快熟悉和掌握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最后,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国家级普通话水平骨干测试员、北京市语测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联合大学杨晓麟副研究员作《社会用字规范管理与监督》专题讲座。他从语言文字法规、行业规范标准、北京市公共领域用语用字有关管理规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通过大量事例和实地拍摄的照片,比较详细地总结了目前社会用字出现的常见不规范现象,并针对“滥用繁体字”“使用错别字”“使用废弃的简化字和异体字”“使用自造字”“不规范使用外文”“不规范使用拼音”“不规范使用数字、标点符号和计量单位”等不规范现象产生的原因和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进行了分析,指导社会规范用字监督员正确履行监督社会规范用字的职责。

  新聘监督员们认真参加培训活动,积极参与现场互动,纷纷表示参加培训收获很大,责任更大,要主动开展监督工作,积极反映社会用字不规范现象,维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正确使用,为我市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升首都的文化软实力和人文素养,为北京冬奥会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语委办举办全市社会用字义务监督员培训1.png

市语委办举办全市社会用字义务监督员培训2.pn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