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信息快递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北京赛区选拔启动600位选手“逐鹿诗坛”

时间:2020-10-19         来源: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六岁萌娃、中小学生、警察蜀黍、驻村扶贫干部……他们在10月17日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北京赛区选拔活动相遇了。当天600余名通过各层级选拔脱颖而出的选手汇聚一堂,开启诗词交流盛宴。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承办。

《中国诗词大会》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主研发的大型演播室文化节目。作为全国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节目播出后在全社会掀起了浓郁的诗词文化热潮。

选手分享记忆窍门

北师大实验中学初一学部的孙心泉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喜欢中国古典诗词。经常背诵古诗词,可以让自己懂得一些人生真理。

“我最喜欢唐代诗人韩愈的诗,从他的诗里,我可以悟出很多生活真谛。比如:他写到‘人生如此自可乐,岂必局促为人鞿’。人的一生很短暂,有什么事情让你闷闷不乐呢。诗词让我的心胸变得开阔,感情变得真挚。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的同学们因为一点事情苦恼的时候,我就会用这句诗来劝慰大家。”

背诵古诗是孙心泉的兴趣,“我喜欢跳舞,就会专门查找有关描写舞蹈方面的诗词,然后把它背诵下来。在写作书法时,我也尽量写古诗词。背诵《长恨歌》时,我就会找来唐代历史书籍,了解诗词的历史背景、人物故事命运,加深对诗词的理解。”

孙心泉认为,背诵诗词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忘记。为此,她找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把背诵过的诗词录音保存在手机里,每天坚持听自己的录音,这样就顺其自然的记住了。

此外,她还背诵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古典书籍。“学习传统文化对我的历史、语文、写作都有特别大的帮助。”

参加比赛,离陈更和彭敏更近一步

“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选拔现场通过选手30秒自我介绍、4-6人飞花令以及一对一提问等环节,考查选手的古典诗词储备和舞台表现。

杜佳航是北京育园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来鼓励自己。

“我从小就看诗词大会,觉得中国的诗词博大精深,我想好好去探索,陈更和彭敏是我的偶像。”杜佳航最喜欢的古诗词有《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沁园春·雪》,“因为这两首古诗词都非常豪迈,显示出诗人乐观、豁达的胸怀。”

“我平时非常注重诗词积累,坚持每天背诵诗词,对诗词的爱好是我参加这次节目的动力。虽然我的年龄比较小,但是我已经会背几百首古诗词了,我觉得我有实力参加比赛。”

因为热爱,真的拥有了诗和远方

陈芊芊来自北京四中高一人文班,她非常痴迷中国古典文化,从小便接触并热爱古诗词,在父母的带领下读诗背诗,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有非常好的基础,后接触书法,在练习和创作的过程中熟记了更多诗文,有更深的体会并投入大量课余时间读书背诗,不断丰富诗词积累。自中国诗词大会播出后,每集必看,并经常与同学一起玩飞花令和诗词接龙。

她认为古诗词总是能把自己引向远方的世界。一句“丞相祠堂何处寻”带着她来到了松柏森森的武侯祠;一句“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带她来到了扬州;一联“洛阳三月梨花飞,秦地行人春忆归”又带她来到了洛阳。“诗词让我从书中窥见古意,也让我从脚下迈向远方。”

陈芊芊最喜欢的词人是辛弃疾,“他那深沉的家国情怀、刚健超迈的精神气质、对国家对人民至死不渝的爱都深深感染了我。与其说他是一个词人,我更愿意把他看作是一位将军。”

“我希望可以在参赛过程中以诗会友,共同提升,可以将这份对诗词的热爱传递更多人,让优秀的中华文化得到发扬。”

驻村扶贫干部的日常是把诗意融入工作

邓高梅是驻村扶贫干部,她生长在云南省马龙县(今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柳树坝村,从小在爷爷的熏陶下喜欢国学,后来她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

大学毕业后,邓高梅进入昆明海关下属的孟连海关工作,那里地处云南边境,距离缅甸一桥之隔。2017年底,邓高梅调入马龙区委政法委工作,今年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时期,她正式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全区唯一一个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村工作。“诗词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是我工作之余的放松方式,在与人交流中或者写作中也成为一种高级的表达方式。”

邓高梅从小就喜欢读诗、读史、旅游,每年的中国诗词大会都第一时间收看了,“诗词大会舞台很雅致,选手的风采让人羡慕,非常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同更多爱好者一起分享和交流,也希望自己能给家乡的孩子做出更好的表率。”她坦言,自己的文史地理知识储备也还可以,平时喜欢画画,所以对于诗词不仅仅是机械背诵,还融入了生活和表达。

邓高梅喜欢的古诗有文天祥《正气歌》、黄庭坚《登快阁》、杜甫《饮中八仙歌》。最喜欢的诗人是苏轼,“因为苏轼诗词、书法、音乐、美食无一不精,胸襟豁达,性格通透。”

邓高梅的驻村画作

农村少年逐梦诗歌殿堂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中华古诗词是祖国瑰丽的宝藏,是历代先贤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活动当天,北京市密云区东邵渠镇中心小学师生团共计10人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北京赛区选拔活动,农村少年逐梦诗歌殿堂。


推广经典古诗词 进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覆盖了北京市十六个区、各高校以及社会各行业诗词爱好者。

北京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负责同志介绍:“今年的参赛人数相对去年有一定的增加,从参赛选手来看,出现了低龄化的现象。在前几届节目的影响下,亲历经典、阐释中国优秀文化的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以及弘扬爱国精神的宗旨得到了完整的体现。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更好地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支撑动力。”

此次北京赛区选拔根据活动要求及疫情防控需求,为减少选手聚集和等候时间,组委会开设面试约号功能,成功报名的选手通过丘瑞斯平台注册成功后根据自身的时间及路途情况选择合适的面试时间。选拔现场运用开放式场地,避免大流量人群聚集,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据了解,本次选拔活动中的优秀选手将有机会作为“百人选手团”成员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的录制。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