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信息快递

厚植青年服务国家,助力推普脱贫攻坚——记北方工业大学“心系故里”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0-06-15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方工业大学“心系故里”实践团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工作需求与专业特色,通过结构化设计、组织化实施和社会化传播主要工作路径,围绕“青年服务国家”主题,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努力抓住推普工作重点,不断打造实践亮点,广泛宣传动员,在推普实效上下功夫;实践队员主动参加周一升国旗仪式、政策宣讲等主题实践活动。协助村、社区开展群众工作,引导学生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家乡发生的新变化,通过看变化、讲政策、谈发展,更加坚定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也坚定了广大基层群众学好普通话,靠政府的好政策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

一、工作思路

实践团按照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语用司、我校校团委等关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文件要求,领会文件精神,精准实践领域,细化活动方案,全面立体的看待推普的意义和作用。我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青年新作为”的主题,以“怎么学习普通话,学会普通话能干什么,学好普通话的程度”为主线,结合当地扶贫工作举措,在政策帮贫、产业脱贫、教育脱贫、旅游脱贫、援疆干部帮助等五个方面,遵循“结构化设计、组织化实施和社会化传播”工作方法,开展“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主要做法

1.做好结构化的实践活动设计

实践团响应国家关于“青年服务国家,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鼓励学生深入甘肃临夏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需要,深入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专业优势和自身智力优势,推行科技推普。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活动设计上实践团抓住推普工作重点,努力打造实践亮点,将普通话推广与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相结合,组织当地群众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说好普通话,我是中国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七个推普主题活动,录制《我和我的祖国》活动视频,组织各族群众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

2.用好组织优势实施开展

一方面,在团队成员构成上,我队以返乡大学生为主,充分发挥对实践地风俗习惯、地理方位了解的优势。推普活动三年来,队员实践也从文法学院的七名同学发展至全校各学院23名同学积极参与,队伍内部明确分工,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专业优势,分别负责文稿撰写、微信推送、邮箱管理、视频剪辑、数据分析等工作,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语用司提供的平台、物资、政策,借助学校和学院的支持,积极调用实践地区共青团等有关部门和援建干部的资源支持。

3.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做好社会化传播。

实践团充分利用新媒体,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结合时代发展,从新媒体、实践足迹记录、重点媒体投稿等方面着手,重视实践资料的记录和保存工作。指导教师同实践队员认真分析问题、挖掘原始资料中的亮点,做到新闻宣传素材内容真实、发布及时、内涵坚实。其中实践团接受2家电视台采访,并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邀请参加第十一届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团中央“三下乡”官网、中青校园、北京学联、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高校之窗、大学生在线等十大平台以分团为单位进行37次报道。重视榜样的力量,用心发现、充分挖掘推普脱贫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做好社会化传播。

三、实施效果

实践团向当地群众发放等学习资料300余册,通过民族团结宣讲、普通话夜校班培训等形式营造全员学普推普的浓厚氛围。注重新闻媒体的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媒体讲好推普好故事、传播实践好声音。

实践团为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对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认识,深入到十余个村庄、学校、社区进行普通话推广调研及宣讲,发放调查问卷、普通话宣传手册、学习书籍等五百余份,受教群众达数千余人;实践团将“学普App”带给当地群众,调动了当地居民和学生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扩大了普通话推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实践活动得到当地各单位和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实践地各单位向团队发来表扬信9封,肯定了实践团的工作。实践团荣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称号,受到教育部和团中央致函表扬。

四、经验启示

普通话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真脱贫”“脱真贫”的核心途径之一,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心系故里实践团成立的三年来,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队伍不断壮大。实践队员牢守推普初心,在奉献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突显青年担当,以青春告白祖国,用行动助力推普脱贫攻坚。

北方工业大学心系故里实践团-7月23日-甘肃分团队员于东乡县教育局语委办开展普通话调研活动.JPG

北方工业大学心系故里实践团-7月14日-内蒙古分团队员于武川县人民政府合影.jpg

北方工业大学心系故里实践团-7月25日-新疆分团队员在和田市清华园幼儿园开展”大美新疆欢迎您“主题推普活动.jpg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