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信息快递

坚定绿色长征路,助力推普脱贫攻坚——北京林业大学“雪域高原 绿色长征”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

时间:2020-06-08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办公室
分享:

一、实践背景

2007年,在团中央、教育部、原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北京市委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全国50所高校发起以“绿色长征 和谐先锋”为主题的首届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活动,该项目旨在推动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13年来,绿色长征志愿者按照雪域高原、草原漫步、国宝家园、西北荒漠、京津冀等十余条路线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实践,全国累计5万余名大学生参与,累计行程高达15万公里,影响社会各界数十万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获得了第四届“母亲河”奖项目奖等荣誉。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后,北京林业大学“绿色长征”实践团队引导大学生青春建功脱贫攻坚,自2017年开始组建实践团队前往“雪域高原”开展脱贫攻坚实践,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雪域高原 绿色长征”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开展脱贫攻坚社会实践。

二、实践团介绍

北京林业大学“雪域高原 绿色长征”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由1名带队老师、6名学生组成,学生均为大三以上年级和研究生,成员具备林学、生态文明、野外作业、摄影摄像等专业和技能特长,且2位研究生同学具有1年西部支教经验,在推普方面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

三、实践内容

(一)聚焦青年,高校对接明确推普定位——“高校+推普”

实践中,北京林业大学“雪域高原 绿色长征”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分别前往西藏大学、西藏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广大藏族大学生开展推普调研、推普讲座、推普座谈等实践活动。北京林业大学团委与西藏大学团委、西藏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一直保持良好联系,这也是第3年前往该两所高校,在本次推普系列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当地学校的大力支持。

实践团通过与校园内的藏族同学现场采访、座谈会交流等形式调研藏族大学生普通话情况,交流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详细记录了藏族同学们从九年义务教育学习、家庭语言交流、大学学习生活、网络学习交流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困难,通过大学生的视角,掌握西藏普通话推广的发展和运用情况。

(二)发挥优势,绿色宣传创新推普方式——“绿色+推普”

实践过程中,实践团研究生“讲师”针对藏族同学开展普通话推广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同学大多为2000年左右出生,对于本地的生态与本土生态环境文化有很高认同感;在讲座中“讲师”立足绿色长征传统的生态环保理念,从西藏自然环境出发,利用教具组织同学们完成六幅环保主题拼图,通过拼图中不同要素的整理协调,引导同学们分小组形式以“两山理论”、绿色出行、风能发电、“A4210”理念等为主题进行即兴演讲。将西藏环境与课堂讲座相结合,将绿色与推普有机融合,激发同学们的表达欲,讲座课堂中同学们纷纷以生动语言表达对祖国建设、乡土情怀的感受与想法。同时,“A4210”是2012年由北林学子发起的特色环保理念,在推普讲座中“A4210”的环保理念也在西藏这片土地开枝发芽。

(三)立足文化,汉藏交流提升推普成效——“文化+推普”

在高校的实践中,实践团成员在西藏大学参观了解放军最早在西藏推广汉语的工作场所,感受“微型博物馆”里的时代痕迹;实践团在西藏大学教师带领下走近藏族巷道、感受藏族特色,实地考察布达拉宫、八廓街等游客集中、文化交流频繁的区域,在考察中调研普通话普及情况、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发现仍然有很多年龄较大的西藏人民没有掌握足够日常交流的普通话词汇。在与同学们交流中,实践团成员通过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绕口令、古诗词展示,为藏族同学们带来精彩有趣的普通话宣传,迅速引起同学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好奇和向往,多名同学踊跃学习、诵读;同样,藏族同学也通过富有特色的藏族歌舞表演,共同奏响汉藏文化交流的交响曲。

此外,实践团现场采访了汉藏文化交流的践行者和见证人——藏式餐厅店主阿佳。交流中,阿佳纯正流利的汉语令实践团成员较为意外,通过访谈得知,阿佳这一辈人,这一家人,都与祖国发展紧紧相依,生活的富裕得益于时代的发展与自身的奋斗,店主阿佳家世显赫,祖辈一直以来致力于汉藏文化交流。阿佳的外公,是当年第一批大学生,受到过周总理的接见,阿佳的祖母,是中国第一批珠峰登山队的队员,她的娘家是地道的康巴汉族,世代经营马帮,祖祖辈辈行走在茶马古道,见证时代的变迁。阿佳目前经营的餐厅原本是独立的藏式院落,保留藏族住宅的整体结构,包厢名是藏族人常用的名字,达瓦、米玛、拉巴......二楼的居室,茶桌、二八加横梁载重自行车、拨号盘电话机、鹦鹉螺化石等一件件鲜活的物品展示着西藏物质生活的变化,这里是专门讲解西藏文化、宣讲文化理念的“博物馆”,展示的一切都是在为“改革开放”“汉藏团结”“西藏文化”做着最直白的诠释。

四、实践总结

(一)持续发力 久久为功

北京林业大学绿色长征实践团已经连续3年前往西藏地区开展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与当地高校建立了良好联系。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中持续发力,不断为广大西藏学子带去绿色理念、传统文化、中华经典。接下来,绿色长征实践团将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继续走近雪域高原,为西藏发展接续奋斗。

(二)发挥优势 创新方式

北京林业大学绿色长征实践团的传统优势为绿色理念的科普宣传,但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中,实践团立足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创新推普方式,通过结合西藏美好生态环境引发藏族大学生共鸣,进而达到普通话的潜移默化的推广学习效果,进而激发藏族同学“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信心和动力,助力藏族学子奋发图强建功西藏。

(三)依托文化 潜移默化

中华民族有着渊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极大的民族包容性,有极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实践团尤为注重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作用,在交流、访谈、实践中尊重并弘扬藏区传统文化,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经典作品、丰富的形式不断浸润藏区乡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普通话的魅力,达到推广普及效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