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办公室 > 公告栏

关于开展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推普脱贫攻坚”专项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6-25         来源: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各高等院校团委: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2018年1月,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联合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推普脱贫攻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动推普脱贫攻坚,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现联合开展“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推普脱贫攻坚”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社会实践团队依照“返乡开展、就近施教”的实践原则,深入甘肃临夏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需要,发挥大学生的专业优势和智力优势,深入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
  通过开展普通话口语培训、普通话标准宣讲、阅读写作训练、语言文字游戏设计等形式,提高贫困落后地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壮年劳动者和青少年儿童的普通话水平。
  二、活动支撑
  团市委、市教委、市语委指导此项活动,市语委下属社团北京语言文字协会具体协助承办相关的推普教材、大学生服务团队培训等工作。
  甘肃临夏地区团委、语委办协助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接洽咨询协调工作。
  三、活动安排
  (一)团队申报及遴选(6月30日前)
  实践团队填写申报表(见附件),经学校团委审核推荐后,加盖学校团委公章,报送电子版及扫描件至电子邮箱bjywxh2016@sina.com。
  根据申报表相关内容,从申报团队中遴选出“推普脱贫攻坚”专项实践团队,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北京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官方网站上公布入围团队名单,通知团队指导教师入选情况及具体事项。
  北京语言文字工作协会联系人:曹  玉
  电话:84504910,13261172388
  (二)活动准备(6月30日至7月5日)
  实践团队根据实践要求,细化实施方案,做好实践相关准备。本次实践活动将配套发放宣传物品,包括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学习资料、队旗等。
  (三)开展活动(7月至8月)
  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甘肃临夏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结合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提高贫困落后地区人民群众特别是3-6岁学前儿童及其家长的普通话水平。
  临夏团州委学少部联系人:马建萍  18809300239
  临夏州语委联系人:王  娟  18093000087
  (四)总结表彰(9月至10月)
  各社会实践团队或个人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活动进展、优秀个人事迹的宣传报道,传播推普脱贫攻坚活动成果。各实践团队在实践活动结束后,需提供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一份,具体要求另行通知。根据团队活动开展实际情况,将选拔出部分优秀团队,予以表彰。
  
  北京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语委办)联系人:
  孙志刚   电话:51994701,13671126468
  传真:66074286
  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联系人:绳  娈  88011394
  
  附件: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申报表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语言文字文员会
  2019年6月1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