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处 > 学风建设

科技部召开座谈会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优良作风学风肩负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科技部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11月6日,科技部组织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主持会议。“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蛟龙号载人深潜团队代表李艳青高级工程师,CAP1400第三代核电科研团队代表陈煜,登海种业科研团队代表陶旭东,新华社国内部科技室主任陈芳,光明日报社高级记者金振蓉,共同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学风作风”进行交流座谈。科技部办公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日报社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还正式发布了《科学家精神丛书・创新篇》,这是继今年5月“科学家精神丛书”第1册《爱国篇》出版以来的第2辑。该丛书是科技部按照刘鹤副总理关于大力宣传科学家精神的要求编辑出版的,预计今年年底还将推出该丛书的另外4辑《求实篇》《奉献篇》《协同篇》《育人篇》。

  今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进行了专门论述,勉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大力弘扬爱国、创新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与会代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港珠澳大桥建设和管理、“中国天眼”设计建造和应用、载人深潜装备技术创新、第三代核电站建设开发、玉米种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生动事例,畅谈了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的深切感受。

  没有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就难有站得住脚的科学成果。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坚守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以优良的作风和学风,肩负起“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时代使命,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媒体代表还表示要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讲好科技创新故事,共同奏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时代强音。大家踊跃发言,讨论热烈,互动积极。

  李萌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摆位和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这对全国科技界来讲是振奋人心的,科技界有义务担当这一责任。

  李萌副部长强调,要完成好五中全会规划的各项战略任务,始终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支撑和引领。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突出价值引领,坚持久久为功,坚持统筹推进,把科学家精神真正地融入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努力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科技部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摆在事关科技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改革创新、引领激励,一方面抓违规惩戒、强化警示,着力塑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李萌副部长指出,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每一个辉煌成就,都离不开科学家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主动肩负起历史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奋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科技管理部门要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水平,主动为科学家做好服务。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发挥宣传主阵地优势,讲好创新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舆论监督。

  李萌副部长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时代科学家的创造性劳动,要有新时代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也要有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我们要把老一代科学家创造出来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并在内涵上深度拓展。老一代科学家的精神丰碑不应当成为后人不可逾越的巅峰,而应当是我们向更高巅峰迈进的重要里程碑,新一代科学家要在学术上努力超越、在精神上继承弘扬,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更加辉煌的科学家精神,把科技创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