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处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优秀科学家-首都师范大学-任东

发布时间:2015-06-10 来源: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
分享:
 

  首都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优秀科学家任东教授事迹

  1. 简介

  任东,男, 汉族,1963年生。从事昆虫演化研究。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际古昆虫学会”副主席。系统研究了中国中生代以来昆虫区系形成及时空分布规律,研究了15个目的昆虫,建立新目1个、新科14个、 新属182个、新种362个。证实我国北方是昆虫一个重要起源和演化中心。创造性地利用喜花昆虫化石证实了被子植物在中国东北“热河生物群已经存在,将以前被子植物起源于白垩纪的观点向前推进了至少2000万年。为解决了被子植物的起源时间和地点这一植物学界的重大难题作出了贡献。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二等奖(2002年)、三等奖(2000年)各一次(均排名第一)。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获得者。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出版专著4部(含英文专著1部)、SCI论文190余篇、在Science(1998,2009年)和PNAS(2010,2012)上发表论文4篇。

  2.育人

  “潜心十年图破壁,精耕数载育桃李”,任东教授多年来他不仅专心致力于昆虫演化研究,而且为国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昆虫学研究人才。已毕业的博士后3名,博士11名,硕士32名。研究生共发表SCI论文180余篇。王永杰博士于2010年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叶状拟态昆虫,将昆虫叶状拟态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2亿年。顾俊杰博士生于2012年创造性的复原了来自1.6亿年前的一种螽斯的鸣叫声。它是目前为止最早的关于远古生物鸣声物理特征的重建,使人们可以穿越时空聆听来自侏罗纪森林夜空的悦耳鸣声。这2项重大的成果均以我校学生为第一完成人和完成单位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主流媒体均对这2篇论文的成果给予了精彩报道与点评。

  任东教授将自己的科研经费大部分都用于资助优秀的学生出国学习。先后共资助9人次的学生到世界顶级昆虫学研究的实验室深造, 12人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许多学生都已经成为了业务骨干。3人次获得中国昆虫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

  3.科研诚信

  任东教授从事科研工作25年,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极高的信誉和良好的口碑,研究工作得当了国际同行的一致认可。2010年任东作为组委会主席在首都师范大学成功的主办了第五届古昆虫大会,接待了来自19个国家的140名代表,并当选为“国际古昆虫学会”副主席。国际古昆虫学同行将任东教授的团队称之为“优秀的军队”,给予了极大的赞扬!

  4.师德

  大家都说,学生们能跟任东教授做学问是非常幸运的,他是良师、更是益友。已过不惑之年的任东教授把自己的心血都奉献给了科研,奉献给了教学,他把每一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细心呵护着他们成长。任东教授积极支持学生们参加国内外举行的各种会议,先后有65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他要求学生在大会上展示自己的才华,锻炼自己的勇气和胆识,不仅仅能做的好、更要讲的好,像这样的大会报告为学生将来就业也提供了很多的机遇。任东教授每年都带领学生们在全国的化石产地之间奔波,他把自己多年来的野外生活工作经验传授给了同学们,一有机会就告诉大家一些待人处事的方式方法,也经常和学生探讨科研的价值、人生的追求,为迷茫中的研究生指明了各自适合的方向。他的学生每年都能获得学校的特等奖、一等奖奖学金。学校每年的优秀毕业生中必定有一个是他指导的。

  2010年任东教授获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北京高校育人标兵”称号和中国科协授予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