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处 > 工作信息

心血管疾病精准医学北京实验室完成干细胞膜片治疗缺血性心脏病临床前研究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北京实验室联盟
分享:
 

  http://www.bjsyslm.com/news2/news2170.html

  近日,由首都医科大学张宏家教授和兰峰教授牵头,京东方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合作的干细胞膜片治疗缺血性心脏病临床前研究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本实验室与京东方公司合作,采用全球领先的细胞膜片技术开发了第一款用于重症心衰治疗的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膜片,有望攻克心力衰竭这一全人类亟待解决的医学难题。

心血管疾病精准医学北京实验室完成干细胞膜片治疗缺血性心脏病临床前研究.jpg

  细胞膜片技术使用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接种于表面涂覆有温敏高分子的培养皿中进行培养。待细胞汇合后降低环境温度,培养皿表面的温度敏感型高分子链结构发生变化,不易于细胞贴附,使细胞连带其分泌的细胞外基质一起从皿底脱离,得到细胞膜片。细胞膜片可以不借助缝合或胶黏等方法贴附于心脏表面。细胞膜片的贴附能够有效控制左心室重塑,与心梗模型对照组相比,细胞膜片治疗组左心室射血功能有显著提高,动物生存率也大幅提升。

心血管疾病精准医学北京实验室完成干细胞膜片治疗缺血性心脏病临床前研究2.jpg

  据悉,目前本项目已完成膜片制备工艺的技术开发,部分质量控制标准建立,同时开展了小型动物实验和小规模的大型动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实验。

  该项目当前处于国家卫健委临床研究备案的准备阶段,拟于2020年年底提交申请,已经发表2篇SCI论文,并申请了3项国家专利。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