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处 > 工作信息

北京高校推出一批 科技“抗疫”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1.5小时内完成新冠病毒快速筛查与精准医学分子诊断、新型冠状病毒AI定量辅助诊断系统……疫情期间,本市高校北京实验室、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的广大科研人员,迎难而上、加速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多科技支撑。

昨天上午,在清华大学的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及仪器北京实验室中,精密仪器系博士生王博正在介绍该实验室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合开发,日前刚刚用于临床的“基于影像与临床信息的新型冠状病毒AI定量辅助诊断系统”。这个系统建立了新冠肺炎影像的智能识别功能,影像与流行病学、症状及检验中关键临床信息相结合的智能诊断模块,以及自适应新冠肺炎严重程度的临床分型模块,同步实现智能化影像诊断、临床诊断及临床分型三大功能。“这个系统是在分析了1012例新冠肺炎特征数据及600例阴性数据,累计学习463200张影响图片数量的基础上完成的。从启动研发到实地部署12天内完成。可以有效识别多种新冠肺炎特征、清晰勾勒出炎症边界、5到10秒钟出分析结果”。王博说,目前该系统已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多家单位部署应用。

此外,实验室还与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恒温扩增核酸分析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该系统可在1.5小时内完成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感染高发病毒的快速筛查与精准医学分子诊断。目前仪器和芯片试剂盒也已开始在武汉、北京、广州等全国多个城市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卫生防疫战役中进行示范应用。

在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王新泉、张林琦课题组也在新冠病毒入侵宿主细胞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解析了新冠病毒表面刺突蛋白上关键的受体结合区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RBD)与病毒受体 ACE2 复合物的三维结构,并且获得了2.45埃的高分辨率,为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和药物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结构信息。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