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处 > 工作信息

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
分享:
 


12月20日,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工作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来自53所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99个高精尖学科负责人共计1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分为经验交流和专家报告两部分,由市教委科研处处长李善廷主持。

在会议经验交流环节,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先后作交流发言。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教授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与北方工业大学共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高精尖学术共同体”及学校推进高精尖学科建设情况;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结合学校文化产业高精尖学科建设,介绍了学校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新时期文化产业教育规律等领域的实践情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教授介绍了学校坚持“高精尖”标准、加强与北京大学深度合作、形成“二外品牌”的学科建设情况。

市教委科研处侯东云同志通报了99个高精尖学科半年多来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梳理了学科建设工作亮点及典型案例。

在专家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学科办副主任贺飞研究员结合北京大学高精尖学科建设实践,做了“关于高精尖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专题报告,分析了在大科学、大工程背景下学科交叉和科研合作的必要性,并指出加强队伍建设、团队合作、加强有组织的科研、营造宽松环境、创新管理机制等将成为高精尖学科建设发展的策略选择。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王战军教授以“‘双一流’背景下的学科建设”为主题,系统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意义、建设内涵、建设思路、建设特征,梳理了清理“五唯”创新学科建设评价的思路、动态监测的基本原则,以及学科建设评价类型和评价标准等内容。

最后,李善廷处长做会议总结,简要分析了高精尖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相关学校及高精尖学科负责人今后要在组织管理、建设运行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重视,提高站位,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要下大力气做好整体规划,创新学科组织机制,对照任务目标,进一步突出内涵建设,着力打造学科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高精尖学科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他表示,市教委将在明年上半年委托第三方对高精尖学科建设进行评估考核,确保建设成效。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