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处 > 工作信息

北京实验室联盟2019工作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
分享:
 
  2019年12月13日,北京实验室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9工作年会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处长李善廷、副处长肖丽,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教授,联盟理事长温向明教授,联盟副理事长尤政院士,联盟各理事及各北京实验室参会代表等共1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路兆铭副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是继联盟今年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工作年会,此次年会围绕各北京实验室的最新科研成果、团队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在线启动联盟网站、微信公众号、联盟第一期简报。联盟各理事还就举办2020年北京实验室高端论坛相关事宜进行商讨并形成决议,各北京实验室后续将尽快启动2020年北京实验室高端论坛计划工作的申报。此外,会议现场还展出了各北京实验室的最新科研成果。
  北京邮电大学王文博副校长为大会致辞。王文博副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北京实验室联盟2019工作年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北邮将一如既往支持好、服务好联盟的各项工作,推动北京实验室在联盟框架下协同发展、合作创新,开启北京实验室发展新局面。同时,也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为实验室的建设出谋划策,支持实验室的协作发展,进一步发挥好北京实验室作为北京市“研究基地、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基地”的作用。
  此次年会还邀请到市教委科研处李善廷处长发表讲话。李善廷处长对北京实验室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团队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还指出北京实验室在管理制度方面还不够健全和完善,在科研方向还需进一步聚焦凝练研究方向和特色,在协同创新方面还有待改进,各北京实验室后续要加强管理,重视规章制度,注重绩效评估,完善中期评估和周期评估。北京市教委将会根据评估结果引入竞争性激励机制,动态调整各北京实验室经费。同时,他希望各北京实验室在联盟这个大的交流平台上,把北京实验室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特色发挥出来,借助联盟及北京实验室高端论坛,全方位打造北京实验室的品牌,让其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发挥实验室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与带动作用。
  联盟理事长温向明教授代表联盟进行工作汇报。联盟自2019年6月份成立以来,联盟秘书处紧密围绕联盟宗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联盟各项工作,召开联盟首次工作会暨网站建设交流会,启动联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开发设计工作,进一步推进各实验室项目的合作与交流。后续联盟还将做好简报工作,加大各北京实验室重大科研成果的宣传报道,同时,也要借助联盟网站这个平台做好这些重大科研成果的总结。温向明教授还就联盟的下一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展望。他表示为能更好地发挥联盟开展高层次学术合作交流的作用,整体提升北京实验室的影响力、竞争力和贡献力,明年将开展联盟高端论坛的举办工作,进一步推动更多新领域的合作,尤其是针对已有合作基础的项目,新的一年要再度发力。北邮和安贞医院一起开发了网上医疗影像人工智能诊断系统,明年双方力争第一个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投入使用。同时联盟还要协助市教委做好各个实验室的考核评估工作,发挥好联盟沟通交流的纽带作用,带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随后,联盟十三个理事单位分别从年度主要工作、代表性科研成果、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开放交流及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汇报。
  在联盟理事会会议环节,在市教委领导及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的带领下,就各实验室在建设、管理、制度、人才、规划及经费使用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进行分享交流。同时,参会代表还介绍了各实验室正在开展的重点研究项目,并就项目中存在的学科交叉难点进行探讨,以寻求各实验室间新的合作契机。此外,与会人员还共同探讨了2020年举办北京实验室高端论坛的相关事宜并形成决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