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处 > 工作信息

先进信息网络北京实验室新型网络授时系统惊艳亮相中关村前沿科技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先进信息网络北京实验室
分享:
 
  2019中关村论坛“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在北京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幕,北京邮电大学先进信息网络北京实验室携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时间敏感网络与精确授时系统亮相展会,自带高科技光环的网络授时系统吸引了众多参展人员的关注。
  △中关村国际前沿成果展
  授时小科普
  在近日上映的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回归”的故事里还原了1997年香港回归的盛况。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为能让香港主权准时回归祖国,我们必须保证五星红旗在7月1日0时0分0秒准时升起,一秒都不能差,而真正想要做到“一秒不差”就要依靠精准的计时和授时。
  从古时的“观象授时”,发展到今天的长短波授时、低频时码授时、网络授时、卫星授时,我们仍把确定、保持并提供时间的工作称为授时。古装电视剧皇宫中的打更报时、小喇叭广播中滴滴的整点报时、新闻联播开播前的倒计时、无论何时打开手机、电脑都会自动同步的精准时间……这些我们熟悉的场景都在无声传递着授时的重要作用。
  在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手机等各种智能设备离不开授时服务;通信、电力、交通、金融等各行各业的运行效率和质量都依赖于精确的时间保障;智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融合应用,信息系统综合集成、数据共享和追溯分析、室内位置服务、下一代音视频服务等都需要精确时间。
  北邮先进信息网络北京实验室研发的网络授时系统是一种新颖的时间服务方式,可广泛满足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授时服务要求。
  △北邮展位
  超厉害!精确授时新理念
  北邮先进信息网络北京实验室研发的网络授时系统能够惊艳亮相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那是要有足够的分量才敢搭乘这趟全球前沿科技之旅的列车和大家见面,它不仅代表着高精度通信组网的领先水平,还要在国际上推行网络授时新理念。北邮先进信息网络北京实验室研发的网络授时系统做到了!它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也没有先例。
  △实验室主任温向明教授在展位
  据实验室主任温向明教授介绍,展出的时间敏感网络与精确授时系统针对工业互联网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应用,随着5G的推进,技术方式和应用场景将得到进一步拓展。网络授时精度高,覆盖范围广,无盲区,抗干扰,适应性强,且运行维护成本低,网络授时系统是国家信息化进程中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让网络授时服务源自主可控,对开展普惠的授时服务、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实验室研发的新型网络授时系统是一个全新的高精度网络授时服务平台,高精度授时、广范围覆盖、低成本运行和维护、适应多种复杂应用场景的特点,让它可成为我国北斗卫星授时最有效的扩展、补充和备份。
    
  △李洪星博士和嘉宾深入交流
  不一样的“网络授时系统”
  在展会现场的众多全球最新高精尖科研成果里,低调奢华有内涵的网络授时系统这么厉害的背后,更有着想让你走近它一睹它真面容的魅力。那北京邮电大学研发的“网络授时系统”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理念新:
  据实验室寿国础教授介绍,高精度时间确定性通信既是工业互联网的需求,也是网络演进的方向。传统的网络精确授时需要建立专网,精确时间信息与网络数据信息的共网传递,尤其是利用电信网络实现授时是一种理念上的突破。
  范围广:
  网络授时可在网络所达之处进行无死角的覆盖,有效工作于室内外、地上、地下设施等环境中,能够利用多种手段抵御干扰和攻击,全面适用广泛的应用领域。
  运行维护成本低:
  网络授时系统的运行维护相比其他授时系统成本要低得多。网络已有成熟完整的建设、运行维护的基础和条件,这将充分支持网络授时基础设施建设和授时服务的提供,而不需要从头再来。
  满足不同等级时间精度用户需求:
  我们和好朋友约会时,大多以几点几分来确定时间就可以了,百米赛跑的计时需要精确到百分之一秒,而火箭的发射需要把时间精确到毫秒级来确保卫星正常入轨,由此看来,各行各业对时间精度有不同的需求,秒、毫秒、微秒、纳秒,甚至是皮秒量级。
  据实验室研发人员李洪星博士介绍,北邮先进信息网络北京实验室的网络授时系统可满足从秒量级到纳秒量级的不同需求。俗话说,杀鸡不用宰牛刀,与不同客户需求都能相匹配的授时精度,才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而北邮先进信息网络北京实验室的网络授时系统的精度任你选。
  △现场讲解
  网络授时服务源自主可控 不再受制于人
  在我们日常接触的电脑、手机等智能设备的授时服务,大多基于生产商,软件提供商的授时平台,很多依赖国外。网络授时服务源控制在别人手里,我们就会受制于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络与用户规模,借助这些条件,开展面向公众的授时服务,将有效支撑与促进我国网络强国的建设。
  随着我国的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网络的建设与发展,对网络授时系统平台的需求迫在眉睫。北邮先进信息网络北京实验室研发的网络授时系统可让网络授时服务源自主可控,同时能满足全社会对授时的需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