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
bw_nheader20230509.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新闻动态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调研融媒体中心建设,抓好整改落实

时间:2019-08-19   来源: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组成调研组扎实开展“融媒体中心建设”专题调研,以“边调研、边学习、边研究、边整改”方式,用心谋划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思路,推动首都教育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
  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融媒体中心调研,始终坚守为首都教育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和服务这一初心和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为抢占5G互联网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做好准备,不断增强首都教育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服务导向,做好教育系统融媒体中心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整合盘活教育数据和信息,为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和群众民生需求做好准备。
  调研组采取阅读文献、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在为期2个月的时间内,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政策文件要求基础上,对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日报、中国教育报刊社、海淀区等融媒体中心进行了调研。
  通过调研,调研组认为,新时代首都教育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守初心、勇担当、善创新,坚持首善标准、符合教育特色、促进师生发展、服务群众需要,坚持服务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教育资源、媒体资源、社会资源相聚合。
  抓好整改落实,建设集首都教育系统“政策发布+新闻宣传+舆情监控+育人育才+服务民生”于一体的数据化指挥平台和移动化全媒体平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一是平台“融”,构建面向用户前端的融媒体平台、业务支撑中端的综合指挥平台、基础保障后端的数据云平台;二是资源“融”,统筹行政资源、技术资源、数据资源,聚合教育系统资源、媒体资源、社会育人资源,在融媒体平台集中呈现首都教育全方位、立体式的新闻宣传、舆情状况和服务民生等内容;三是管理“融”,完善管理体系,进一步整合新闻中心等相关机构工作职能,组建设置科学、运行高效的融媒体中心,构建集中统一的管理体系;四是技术“融”,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技术,整合内容资源,提升数据运用能力和产品传播冲击力;五是队伍“融”,建设一支既理解新闻传播规律、又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的全媒型、专家型融媒体人才队伍,构建市、区、校及媒体良性互动的融媒体人才生态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