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
bw_nheader20230509.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特色亮点

【北京日报】暑期集体备课会新增实践环节,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三百思政教师走出校园集体备课

时间:2019-07-1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刘桦葳)7月15日,由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暑期集体备课会在京举办,六门课程的300余名教师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五方面开展集体备课。作为今年备课会新增的实践环节,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工作也于当日启动,老师们分赴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冬奥组委、“回天地区”等地参与学习实践,以拓展认知视野,丰富教学内容。
  往年,暑期集体备课会由各教学研究会零散安排,今年则调整为由市委教育工委统一组织、策划、安排,并兼顾各教学研究会的个性化需求。本次集体备课会共两天,包括专家辅导报告、实践学习、收看电视专栏节目、交流研讨和主题发言等多个环节。
  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集体备课会一大亮点是主题更加鲜明,300余名教师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案例教学等五个方面开展集体备课,并根据课程编写备课指导意见,以进一步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实效。
  本次备课会尤其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专门设置了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看北京、看变化、看成就”环节,计划分批分层组织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学习实践,引导大家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拓展认知视野,丰富教学内容,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7月15日中午,由思政课六门课程研究会牵头组织的六支队伍出发,他们分赴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北京冬奥组委、世园会、“回天地区”等开展学习实践。
  从城市副中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到“12345”热线精密快速的运转流程,从北京世园会上演的视觉盛宴到“回天地区”形成的社区精细化治理机制与经验,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见识了鲜活生动的案例,也为思政课教学积累了宝贵素材。大兴国际机场之行,让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段蕾对迈入新时代的北京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激发出新的教学灵感,“我要在新中国70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纳入这个典型案例,带领学生了解北京发展、感悟祖国变迁,助力学生爱国荣国情怀的培养。”
  据介绍,本次集体备课会之后,各教学研究会将及时总结凝练思路和教法,按课程编写备课指导意见,并推动备课成果转化为教学指南,努力提升秋季学期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