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
bw_nheader20230509.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特色亮点

【北京晚报】一校一品”推动职业院校德育建设和德育实践创新——19个职校优秀德育品牌建立

时间:2019-07-11   来源:北京晚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北京市教委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与德育工作的有关要求,采取有力改革措施,创新德育品牌培育机制,以“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创评活动推动职业院校德育建设和德育实践创新,促进学校开展德育品牌建设,形成百花齐放的育人格局。活动至今已评选出两批共19个优秀德育品牌。
  案例:北交院创建红色理论社团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红色理论社团是北京市教委组织开展并认定的第二批8个北京市职业院校“一校一品”德育品牌之一。北交院红色理论社团的建设不仅利于推动学院德育建设和德育实践创新,更能促进学院把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融汇于所有教育活动中,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学院红色理论社团对学生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对此,北交院形势与政策宣讲团成员于嘉惠深有体会,“学校非常注重第二课堂建设,鼓励我们在红色理论社团中实践和锻炼。入学后,我加入了形势与政策宣讲团,用同学们感兴趣的形式和生动的语言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以及改革开放史。现在身边的小伙伴们都开始主动关心时政,也有很多人想要加入我们的队伍,种种变化让我更加坚信这是件有意义的事。”
  “学校多年来积极探索德育实践新途径,在教学中通过课程思政对学生产生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比如创建学生红色理论社团,开展红色理论引导和德育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学生注入红色基因。”在介绍学院“一校一品”内容时,北交院副院长贾东清如是说。
  据悉,北交院将以“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建设为契机,继续完善红色理论社团,打磨德育品牌,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培养更多励志投身交通行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市: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德育品牌是学校通过长期文化积淀和德育实践探索形成的、具有一定校内校外影响力,深受广大师生认可的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工作载体。北京市教委高度重视学校德育品牌建设工作,创新德育品牌培育机制,以“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创评活动推动职业院校德育建设和德育实践创新,促进学校把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指出,职业院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可以从三个层面加强德育建设:一是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入手,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课,同时让每一门专业课都蕴含思政内涵,构建课程思政体系;二是着力打造优秀的“一校一品”德育品牌,把业已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深受学生喜爱的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为德育品牌,形成学校的育人特色;三是引导职业院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德育活动,如“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
  德育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关系到教育的发展方向,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定位,关系到人才的培养质量。北京市教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推动首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水平迈向更高的台阶。
  本报记者 王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