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归档
bw_nheader20230509.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教育行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以首善标准打造北京教育援助的绿水青山
——市教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教育扶贫系列调研活动

时间:2019-09-09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北京教育援助工作格局,推动教育扶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8月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牵头组成调研小组,先后赴和田、玉树和拉萨开展教育扶贫系列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教育援助,增进民族团结”专题,采取理论学习与文献检索、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深入受援地不同学段7所学校实地考察,与当地党政领导、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受援学校负责人、北京市援派干部教师等近百人座谈交流。调研期间,指导实施援派和田支教教师考核工作,协调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联合青海师范大学建立对玉树州基础教育长期帮扶机制,组织援藏教师到岗就任并开展岗前培训。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了受援地教育发展规律,为高质量、精准化做好北京教育援助提供了重要依据。
  调研感到,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立标杆,作示范”指示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首位意识、首善标准,体现务实作风、精准方略,积极构建市级统筹、多方联动、高校参与、社会帮扶、网络助推的教育扶贫格局,推动受援地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师资力量有效加强,推普攻坚取得突破,人才培养精准有效,交流融合形成常态。同时,教育援助项目措施还不够精准、参与主体不够充分、融合程度不够深入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调研认为,面对受援地教育供需矛盾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现实问题,面对当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更高更新需求,北京教育援助必须定位于为受援地谋发展、为当地人民谋幸福、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着眼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长期可持续供给。要瞄准个性需求,在战术层面打好攻坚战,抓好各地区个性问题具体分析,逐一拿出问题解决方案。要着眼共性难题,在战略层面打好联合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更多力量协同发力。要围绕难点堵点,着眼持续发展打好效益战,推动北京市教育扶贫供给侧改革,实施“首都教育远程互动工程”,有效提升受援地人民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有力促进包括贫困地区在内的广大欠发达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