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上重安全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
分享:
  案    例
  又是一节体育课。课上,体育老师告知学生们今天的主要内容:男生学习足球脚内侧传球的技术,女生学习垫球。
  在给男生们讲解了动作要领,并看着男生们练习了一会儿后,体育老师离开去教女生垫球。
  淘淘和阳阳看见老师走了,说:“我们来比赛吧!”两个人越跑越快,结果淘淘一个不留神,踩到了足球上。淘淘不但自己摔倒了,还带到了阳阳,两人都磕破了头,一起被老师送到了医务室检查、包扎。
 
  法治小讲堂
  很多同学都喜欢上体育课,可以暂时放松自己,踢球、跳绳,跑跑跳跳。但是体育课也不是我们可以尽情玩耍的时候。体育活动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尤其是一些对抗性的活动,稍不注意可能就会造成伤害。因此,我们一定要在体育课上注意安全。
  1、尽量穿运动装,穿合脚的运动鞋、球鞋,不得穿高跟鞋或其他易滑倒的鞋子。
  2、口袋里不要装小刀、钥匙或其他锋利的物品,也不要在衣服上别胸针、校徽,不佩戴手表、手链、项链、发卡等饰品。
  3、尽量不戴眼镜。如果必须要带,一定要小心谨慎。做垫上运动时应当摘掉眼镜。
  4、上课前不要吃得太饱,运动中不要吃零食。运动后适量、缓慢饮水,不要一下子喝的太多太快,也不要喝冰水或者太热的水。
  5、如果有特殊的体质或疾病,不适宜进行体育锻炼,提前向老师说明。
  6、受伤后及时就医。摔倒或与其他同学发生碰撞后,如果感到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不要“逞强”自己忍耐,因为有些伤害可能发生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除此之外,学校也应该提供安全的活动场地和体育设施,设定符合同学们年龄、身心特点的教学内容。老师应该时刻关注、指导同学们的活动,发生伤害事故的,应当及时将受伤的同学送到医院并通知家长。
 
  法 律 链 接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
  第18条:学校应当建立校内安全定期检查制度和危房报告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对学校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检验;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停止使用,及时维修或者更换;维修、更换前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或者设置警示标志。学校无力解决或者无法排除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当及时书面报告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
  第30条:学校应当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教学计划组织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并根据教学要求采取必要的保护和帮助措施。
  摘自: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编制《校园与法》公众号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