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学生 “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京教策〔2023〕5号

各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燕山教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现将今年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至12月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

  三、参与对象

  全市各普通中小学校、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含民办学校)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总体要求

  2023年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以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着力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活动的普及度和参与率,培养、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学习重点

  1.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深化宪法教育,培养青少年尊崇宪法的意识,筑牢青少年的权利和义务观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思想之基。着重宣传党重视用宪法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法治故事和案例。注重结合历史、国情和行为养成教育,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结合宪法学习宣传,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3.深化与日常法治教育相结合。在宪法教育活动中增加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国家安全、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等,了解掌握自我保护、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

  五、主要活动

  (一)争创“宪法卫士”活动。继续组织好学生参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各区、各校要组织学生登录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分学段完成宪法法治知识学习,获取“宪法卫士”称号。要早组织、早启动、早落实,力争尽早达到教育部法制办的基本要求。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法学专业课等课程教学,利用晨读、班会队会、综合实践活动等校内时间,统筹指导学生登录普法网参加学习。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加强对各区、各校学生活动参与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宪法知识竞赛和宪法演讲比赛。认真总结以往活动经验,坚持深入动员、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持续组织好大中小学生宪法知识竞赛、宪法演讲比赛等两项比赛。

  1.区校初赛。各区、各校负责组织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初赛,并认真做好市级复赛选手推荐工作。2023年9月8日前,请各区按小学、初中、高中等三组别,每组分别推荐知识竞赛初赛优秀学生1人、演讲比赛1人,共计6人;各高校、职业学校、相关直属单位推荐初赛知识竞赛优秀学生1人、演讲比赛1人,合计2人。

  2.海选自荐。全体大中小学生可根据自己实际,自主报名参与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云端海选,表现优异者进入市级复赛。

  自2023年7月10日起,学生均可通过二种途径参加网络海选:即关注“丘瑞斯”微信公众号或“法治与校园”微信公众号,点击“当前活动”,进入“2023年北京市学生宪法知识竞赛”及“2023年北京市学生宪法演讲比赛”专区参加活动。

  区校初赛推荐学生均须通过以上途径在线参与宪法知识竞赛答题或提交宪法演讲视频,方认定为推荐有效。

  2023年9、10月,活动组委会统一组织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复赛。复赛表现特别优秀的选手将组成北京代表队,经培训参加全国学生总决赛。

  (三)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宪法日及国家宪法宣传周期间,根据教育部法制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各区、各校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好多种宪法学习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营造教育系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六、材料报送

  请各区、各高校、中等专业学校和两委直属单位于2023年4月9日前报送《2023年宪法活动联系人情况表》(附件1)电子版,以便后续工作联络;于2023年9月8日前报送《2023年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优秀选手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于2023年12月8日前报送各单位宪法学习教育活动总结(附件3)电子版。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特殊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条件保障,广泛宣传动员,推动宪法法治教育广覆盖、见实效。各区教委、各校要指定负责部门,加强组织,明确职责,专人联络,确保宪法学习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把各单位参与完成此次活动情况,纳入平安北京建设、绩效综评、依法治校创建等工作评价中。

  (二)加强统筹。各区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指导辖区中小学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将“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和日常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有机融合,在校园内完成宪法各种学习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增加师生、家长的负担。加强沟通协调,与公检法司等普法资源单位和人员密切合作,形成多方协同推进宪法教育的工作格局。

  (三)推进创新。各区、各校要积极探索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宪法学习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实践学校在青少年学生成人仪式、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法治实践教育作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推动学生每年接受不少于2课时的法治实践教育。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总结、宣传“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创新案例和优秀成果,着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欢迎各区、各校及时报送、全方位展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成果。

  联系人及电话:

  1.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争创“宪法卫士”)

  活动统筹:88819626

  用户支持与新闻报送:88819614 88819617

  电子邮箱:user@qspfw.com

  2.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初赛、复赛及国赛培训)

  滑经纬 52597656 13683257601

  何震山 52597544 13401078321

  电子邮箱:jw_fzxc@126.com(材料、信息、总结等报送)

  附件:

2023年宪法活动联系人情况表

2023年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优秀选手推荐汇总表

XX宪法学习教育活动总结

二维码.png

  (“丘瑞斯”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二维码.png

(“法治与校园”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3年3月12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