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8 来源: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
分享:

京教策〔20207

各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各高等学校,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0〕6号)统一安排,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现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6月至12月

       二、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承办。

        三、参与对象

        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含本专科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各区各校学生宪法学习宣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根据学生认知特点设计宪法法治课程,探索发掘相关课程中的宪法法治内容,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宪法网络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了解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税法等相关法治教育,加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线上培训等方式,普及宪法知识,讲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主要原则、基本法律常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教师和学生权利保护与救济等内容,着力提升教师的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认真落实教育部即将下发的《“宪法小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要求,细化工作要求,组织辖区师生积极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青少年普法网)“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教师法治培训平台”等宪法学习资源,开展好师生宪法学习活动,确保学生参与率不低于10%,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

       2020年“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将在暑期通过“丘瑞斯”学生在线活动平台开展。比赛包括学生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和“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两项内容。

        一是组织开展全市学生宪法法治知识竞赛。各区各校结合实际,利用暑期广泛开展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的宪法法治学习教育后,遴选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各1名优秀学生参与全市学生代表队的选拔及集训。

        全市大中小学生也可自行于710日后关注微信服务号“丘瑞斯”(bjqiuruisi)报名参加海选。平台上成绩优秀选手可直接参加全市学生代表队的选拔及集训。

       二是组织开展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各区各校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本单位的“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活动,遴选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各 1 名优秀学生,参与全市代表队的选拔及集训。

       青少年普法网、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微信服务号“丘瑞斯”)将分设“网络海选”通道,学生可自行上传演讲视频参加线上比赛,从中评选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优秀选手直接参加国赛和市级选拔集训。

        (三)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要求,今年“国家宪法日”当日,有条件的学校,通过现场或网络直播,同步参与全国千万师生共同诵读宪法现场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继续组织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系列活动,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宪法活动,交流宪法教育经验,展示宪法教育成果。

        (四)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

       为推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将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具体要求详见后续通知。

        请各区各校随时关注北京市教委政务网“北京教育普法”专栏公布活动相关内容。(市教委活动统筹及信息报送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朱迎 51994853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各区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要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我国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校坚持宪法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与专题教育相结合,把宪法教育作为本年度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点工作予以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也将把各区各校参与此次活动的情况,纳入“七五”普法评估重要内容。对活动组织有力,学生参与覆盖面广的区、学校,可视情况增加市训人选推荐名额。

        (三)注重活动实效。落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严守防控责任,各区各校不得组织线下人员聚集的宪法教育现场活动。积极探索青少年宪法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根据新时代学生特点,丰富教育方法,深入问题探讨,引导案例辨析,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加强合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区各校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总结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活动期间,市教委政务网站开设“宪法教育”专题,全面展示宪法教育动态,推送各校有效做法,请各单位及时报送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好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等阵地,宣传报道教育活动情况,展示教育成效,营造浓厚教育氛围。

        青少年普法网也将开通专门通道,各地各校也可自行上传工作信息(活动统筹联系方式:88819626;用户支持及信息报送联系方式:88819614)。

        请于2020629日前,将2020年宪法活动单位联系表(见附件1)发送至电子邮箱。相关选手人员确认后,于2020年911日前将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两项活动的优秀选手推荐表(见附件2)报送至电子邮箱,并通知演讲选手通过关注“丘瑞斯”(bjqiuruisi)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见下图),上传演讲视频及文稿。

       

         联系人及电话:章贝诺 52597563

         报送邮箱:jw_fzxc @126.com

       


丘瑞斯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附件:

1.2020年宪法活动单位联系表.docx

2.优秀选手推荐表.docx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0年6月18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