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
分享:
京教策〔2019〕4号
  
各区委教工委、区教委,各高等学校,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19〕21号)统一安排,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现决定继续组织开展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5月至12月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各区、各高校要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组织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加强宪法知识普及。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推进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与法治知识网络学习,加强教师宪法与法治教育培训,推动宪法教育与研学实践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紧密结合。创新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保、税法等相关法治专题教育。注重宣传教育实效,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探索建立宪法与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
  认真落实教育部即将下发的《“宪法小卫士”2019年行动计划》要求,细化工作要求,组织辖区师生积极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学宪法”专栏提供的各类宪法教育教学资源,开展宪法学习活动,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
  以“弘扬宪法精神 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和高校学生积极参与“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大力宣传我国现行宪法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宣传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征集时间为5日15日至8月15日。作品通过普法网上传,通过审核后将择优在普法网集中展示。具体要求详见普法网公布的实施细则。市教委也将整理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征集评选的优秀宪法微视频作品,集中推荐至普法网参与展示。
  (三)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
  一是组织开展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各区、各高校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教育需求,继续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遴选出小学、初中、高中、高校组优秀学生各1人,并于2019年9月10日前将相关学生选手信息表(附件1)、演讲视频光盘(5分钟)和演讲文稿WORD版报送至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参与全市代表队的培训和选拔。具体安排与要求请随时关注北京市教委政务网“北京教育普法专栏”公布相关内容。
  二是组织开展全市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在广泛组织宪法学习的基础上,各区、各高校围绕宪法,结合诚信规则意识、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社会文明、网瘾危害、毒品犯罪、自我保护等内容,自行编制法治知识试卷,组织安排学生法治知识竞答,各区小学、初中、高中和各高校赛选成绩最佳选手参加市教委组织的全市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市赛活动选拔的优秀学生,组建北京学生集训队,参加今年11月举办的全国学生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具体安排详见北京市教委政务网“北京教育普法专栏”公布相关内容。
  请各区、各高校于2019年9月10日前将两项活动优秀选手情况汇总表(附件2)及一份法治知识竞赛试卷电子版发送至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
  联系人及电话:朱迎  51994853   章贝诺  52597563
  报送邮箱:jypf@bjedu.gov.cn
  (四)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要求,今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期间,有条件的学校,通过现场或网络直播,同步参与全国千万师生共同诵读宪法现场活动。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将继续组织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系列活动,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宪法教育现场活动,交流宪法教育经验,展示宪法教育成果。
  三、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各区、各高校要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要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我国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特别是准确领会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宪法学习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宪法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与专题教育相结合,把宪法教育作为本年度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点工作予以落实。市委教工委、市教委也将把各区、各校参与此次活动的情况,纳入“七五”普法评估和依法治教示范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的重要内容。
  (三)注重活动实效。在宪法学习教育活动中,各区、各高校要积极探索青少年宪法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根据新时代学生特点,丰富教育方法,深入问题探讨,引导案例辨析,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加强合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区、各高校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总结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活动期间,北京市教委政务网站开设“宪法教育”专题,全面展示宪法教育动态,推送各校有效做法,请各单位及时报送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好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等阵地,宣传报道教育活动情况,展示教育成效,营造浓厚教育氛围。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也将开通专门通道,各地各校也可自行上传工作信息。(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活动统筹:88819626;用户支持及信息报送:88819614)
  请各单位于6月10日前,将宪法教育活动工作联系人、电话反馈至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联系人及电话:章贝诺,52597563)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9年5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