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分享:

  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在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领导、指导下,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宪法教育作为法治教育的核心,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在校园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从春季启动以来,市教委两委牵头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先后开展了编创“我与宪法”微视频、优秀法治作品征集、宪法演讲、宪法知识竞赛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气氛热烈的系列活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系统热点活动次第推进,宪法学习热情再次激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累计共有百余万师生参加了多种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宪法学习氛围浓厚浓烈。

  总的看,今年活动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突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宣传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宣传法治中国建设的辉煌成就。二是压实责任。强化宪法教育责任意识,健全组织保障和督查督办工作体系,坚持课堂教学和课后活动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宪法教育齐动员、同参与。三是多方协同。充分利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法治与校园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资源平台,充分发挥法学专家、法治副校长、大学生普法志愿者等队伍的作用,融合线上线下、系统内外多方力量,打造师生随时可学的常态化宪法教育大课堂。四是气氛热烈。全市师生法治作品征集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九年,今年进一步突出了宪法主题,特别增设了“我的宪法故事”征文,共收到作品6000多件;市、区、校三级大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已连续开展了七年,市级活动平台收到学生上传宪法演讲视频和稿件千余件,宪法知识答题以班级为单位精细组织,累计答题超300万次,全市大中小学生参与率达到60%。

  师生们集中表达了对参与本届宪法宣传周的总体感受。宪法与祖国同在。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教育时机,认真策划组织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在许多中小学校成为常态。师生们如约相聚屏幕前,高举右手、高唱国歌、诵读宪法,此刻的升旗仪式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宪法的威严与神圣,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增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宪法与荣誉同在。在教育部刚刚落幕的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中,我市学生再创佳绩,荣获一个冠军、两个亚军,获奖总数名列前茅,为北京赢得了荣誉。宪法与感动同在。在学生们提交的一份份观看《根基》宪法宣传片观后感、“我的宪法故事”征文等文章中,分享了学习宪法的体会和感受,表达了对宪法权威的理解和认识,抒发了宪法与生活息息相关,每位公民都离不开宪法时刻保护的心声。宪法与温暖同在。在家过宪法日是今年许多中小学生学宪法的形式。同学们邀请父母、爷爷奶奶一同阅读宪法、学习宪法,交流探讨,让宪法学习从课堂走入家庭。亲子式学法既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学法氛围,点燃了学法的温度,更强化了家长守法示范的责任意识。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