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前夕,西城区教委开展“两法”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市教委政策法制处
分享:

2021年5月25日下午,区教委组织开展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培训讲座,机关全体干部参与集体学习。此次培训主讲人为全国人大修法小组办公室成员、中国政法大学苑宁宁副教授,讲座主题为《未成年人两法新发展与学校保护新要求》。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在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本次“两法”尤其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幅度很大,增加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等两个章节,充实了大量的内容,增设了很多具体明确的制度。苑教授从讲授两法的修订思路入手,概括出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灵魂——“四梁八柱”的框架结构——先让大家宏观上对新法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认识。然后结合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和有关案例,以法条为脉络重点突出的介绍和阐释了新法中的一些重要制度和立法精神,如未成年人的监护制度、强制报告制度、校园欺凌、网络保护等等。最后还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做了提纲挈领的介绍。


教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聆听了了此次培训。通过这次讲座及时更新了教育法律法规知识体系,强化了对未成年人保护这一全社会系统工程的认识。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两法”实施前夕召开此次培训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对于今后更好地履行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以及服务和指导学校依法办学、充分保护好未成年人权益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此外,鉴于教育行政处罚职权的划转,为加强工作衔接和业务沟通,此次培训还邀请了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教育分队的执法人员一块参与培训。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