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经验交流】扎根昌平 服务回天 书写“七五”普法奋进之笔——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分享:

  一、构建“七五”普法大协同格局,形成创新成果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七五”普法决策部署,成立以学院一把手为组长的“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将“七五”普法作为依法办学、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在校园普法、昌平区法制建设和回天治理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七五”普法以来,学院与昌平区、回天治理专班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先后投入10万元推进普法工作;组织师生600余人次,为社区居民、农民工以及驻昌企业、社会组织开展普法教育;在昌平APP开设法治工作专栏,推送法治宣讲信息200余条,网络点击量超过3万余次;学院成立“回天治理研究院”,创办“回天治理论坛”,把社区法制作为重要内容,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肯定性批示。

  二、有效推进校园普法,提升大学生法治素养

  学院充分发挥法学、公共管理等学科优势,为学校两级中心组和广大师生员工举办普法专题讲座60余次;学院领导干部先学先用,重大决策和决定,遵循法治审查先行原则,尊法、守法成为学院治理的鲜明特色。

  组建普法志愿服务队,学院师生广泛参与,积极开展校园普法活动。举办“法律文化节”,以“我身边的法律问题”为主题,现场集中宣讲与深入宿舍分散宣讲相结合,实现大学新生普法全覆盖;组织骨干教师制作慕课《生活中的纠纷与解决》,并获得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学院学生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2项,宪法演讲三等奖1项;学院学生拍摄的微视频《法律之母——宪法》,在第七届北京市大中小学校法治教育作品征集展映活动中,获得北京市二等奖。

  三、服务“回天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助力昌平区法制建设

  学院组建“驻昌高校法律志愿服务队华北电力大学分队”,进入回龙观街道风雅园社区、龙乡社区,天通苑北街道北一社区、北二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教育,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为回龙观街道第一支“幸福社区邻里调解队”进行业务培训;启动“百生百社”实践活动,组织100人次学生进入回天100个社区开展普法实践。多样化的普法教育,形成了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学院的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向社区免费开放,投入48万元的模拟居民议事厅正在建设;“居民纠纷的多元化解决”已经成为学院服务“回天”社区的一个重要领域。

  学院选派民法、民事诉讼法等学科的师资加入昌平区“新时代普法讲师团”,以“点单”方式,服务村(社区)及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入昌平区明欣学校等中小学,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宪法知识小课堂”、面对宪法宣誓、宪法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孩子们普及宪法知识,传递宪法声音。

  四、依据疫情防控新需求,创新普法新形式

  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的诸多诉求,学院师生在昌平APP开辟了“同心战疫”系列线上微课堂,为群众提供线上普法点单志愿服务,为受众量身打造抗疫法律课堂,及时回应社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微课堂已经形成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抗疫科普、中国文化、艺术鉴赏五大版块,进行了25期课堂推送,《社区封闭管理篇》《依法防疫篇》《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点单式”普法服务,实现了定向推送、精准推送,深受昌平人民欢迎。

  《民法典》获得通过后,针对社会公众和企业对于这部市场经济基本法迫切了解的需求,学院师生组成线上社会实践团队,制作《民法典》线上公益普法40讲,收到良好效果。该团队成功入选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