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组织会前学法学习数字教育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市教委政策法制处
分享:

为更好地把握数字教育发展趋势,提示法律风险,在发展数字教育的过程中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2月8日,我委特邀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副庭长朱阁法官主讲数字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主持,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参加学习。

朱阁法官重点讲授了著作权法修改相关内容、法定许可条款适用等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剖析了著作权侵权的司法程序和诉讼实践。

刘宇辉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切实提升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做到要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在激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关于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体现教育系统的担当。二要认真学习掌握数字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要加强对民法典、合同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行业监管、个人信息保护等数据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国务院、教育部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相关制度文件的学习,多学习多思考,增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三要着力构建数字教育发展良好法治环境。要加强监管治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执法力度,优化线上教学环境和市场氛围。要包容审慎监管。本着鼓励创新的原则,探索适应在线教育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量身定制适当的监管模式,避免用老办法管理新业态。


市教委组织会前学法学习数字教育知识产权

市教委组织会前学法学习数字教育知识产权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