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工作特色做法】“四进”“六步”普法 培育文舞双修少年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北京市密云区北庄镇中心小学
分享:

“七五”普法是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建设总体要求,以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为中心,密切联系学校实际,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抓重点、抓落实,全方位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稳步提高,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建立普法机制 夯实教育基石

学校重视普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七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副书记、副校长、中层干部任组员的“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坚持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为使“七五”普法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学校制定了《”七五”普法规划》,《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内容。将普法教育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

二、落实普法环节 学习常态进行

抓好《教师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按照教师自学—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的基本环节,将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

教师通过法律讲座、广播电视、自学法律文件等形式,多形式多渠道的进行自学,并认真做好学习反思。在政治学习时间进行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按照法律导读、视听学习、教师说法、交流反思四个版块采取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对全体教职工集中培训学习,邀请北京教育学院郝盼盼老师对老师进行《依法执教与校园安全》和《民法典》进行法律知识培训;首都师范大学程振勇教授从民法通则解读、校园侵权案例、婚姻的经营、买卖房屋的法律知识等几方面对全体教师进行法律知识的培训;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

集中培训后交流研讨和知识测试的形式,使教师对培训知识有更深入的思考,做到学用结合,把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学校安全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了以学法用法为重点,以依法治校为目标的工作格局。

三、扎实“六步”普法,深化“四进”活动

学校将6月份定为普法教育月,在6月重点进行普法教育的基础上,长期坚持普法教育,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对学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结合学校实际,首先,通过邀请专家或相关人员讲座学习法律知识、观看宣传片、以案说法等形式进行法律知识普及;然后,普法教育立足课堂,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各学科教师结合本学科实际对学生进行教育,注重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增强普法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第三,利用校会、主题班队会等形式让学生通过交流研讨、情景展示、生生互动等形式对法律知识更加深入体会,第四,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优势,通过学生回家与家长交流,家访等多种形式,使学校法治教育与社会法治教育相辅相成,增加教育的力度和广度,第五,组织学生进行网络答题活动,检测学生法律知识的掌握情况;第六,进行表彰评选“法律知识小达人”活动,激励学生更好的掌握法律知识,从小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我。通过这样系统的法律知识宣传,让法治宣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家庭”。让学生法治观念和意识逐步提高,从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成熟健康的心理。

四、加强普法合作,形成教育合力

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是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形成法治教育合力,对促进学生法律意识和行为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学校各年级在学期初都会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争取家庭的配合,监督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学校每学期利用家访时间,全体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对每个家庭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同时学校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请法律专家、法治副校长、相关部门人员进行法治教育辅导,对学生开展崇尚宪法、遵纪守法、拒绝毒品等主题的法律宣传教育。如: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五四青年节”、“六一国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124”法治宣传日等,开展相关的法治学习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用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来切实加强学生法治学习,用积极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五、扩大普法作用 打造宣传阵地

学校通过会议、广播、校报、橱窗、板报多样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实效。运用互联网、微信、微电影、电子屏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扩大普法工作影响面和感染力。同时,结合学校舞蹈特色,舞蹈团编排的舞蹈以普法活动为蓝本,通过舞蹈的演出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学校编排的舞蹈《爱在斑马线》参加了北京市“萌娃说交通”文艺作品汇演。通过这些宣传,学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普法教育的实效性。

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扎实、深入、细致开展法治教育,引领教师明大德、勇担当,讲奉献,齐心合力促进学校发展,努力培养德才兼备,文舞双修的美丽少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