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工作特色做法】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创作宪法歌曲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把宪法放在依法治国的突出地位。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月4日这一天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北京师范大学发挥法学学科优势,依托北京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围绕宪法教育、宪法认同开展研究探索,认为:宪法权威,根源于人民内心的宪法意识,根源于全体人民对宪法的认同与热爱;通过仪式意象和心理暗示,能够有效唤起人们对宪法的信仰,提升对宪法的崇敬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基于此,研究基地决定响应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誓制度,在遵循法治理念和宪法精神的基础上创作宪法歌,以彰明立宪之重、宪法之重。

2017年12月4日,《宪法之歌》通过北京师范大学官微正式推出,该作品由北师大教育法治研究基地袁治杰、张江莉、贺丹三位副教授作词,北师大2014级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沙威作曲,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2014级本科生杨铭编曲,北师大瀚德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梦辰演唱与混音。

《宪法之歌》的歌词庄严、旋律优美,体现了我国宪法的人民性和崇高地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赏。歌曲上传QQ音乐之后,在一个月内点击播放率达到6万余次,并在各地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中得到广泛的传唱。

例如,在深圳市福城街道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宣传晚会上,社区老党员用客家山歌对《宪法之歌》进行重新谱曲唱响,浓郁的客家韵味深入人心。在北京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的“2018年法治文艺大赛”总决赛中,北京市工商银行以《宪法之歌》作为参赛作品,获得好评。2018年6月,山东法君传媒为《宪法之歌》制作了动漫MV。11月,上海松江区法治办推出以宪法基础知识、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等为重点内容的《宪法之歌》动漫MV,弘扬宪法精神。当前,《宪法之歌》正在感染和唤起更多人对宪法的尊崇与热爱。



附:《宪法之歌》歌词

煌煌中华,

悠悠历万年;

波澜壮阔,

玉汝于成唯艰难。

独我人民,

保我国权;

唯我宪法,

护我尊严。

人民至尊,

宪法至上,

我大中国永垂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